佛山打造科普嘉年华品牌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7-31 16:57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任杰、黄晓明报道:今年以来,佛山青少年科技比赛获奖颇丰:在第36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佛山代表队荣获一等奖8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8项、专项奖6项,获一等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在第21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来自佛山3所学校的7名同学获得金牌、2名同学获得银牌。

  闪闪发光的成绩离不开佛山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科普教育和科学素质的提升工作。自2019年起,佛山每年9月都会举办全国科普日暨科普嘉年华活动,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科普讲座、科普自由行等形式多样的节目吸引青少年参与互动,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嘉年华活动充分结合佛山科技产业特点,致力打造科技与生活结合、科技与艺术结合、科学与游戏结合的三大特色。如2019年首届嘉年华设置青少年科技大赛优秀作品展、科普基地联展、佛山智造特展、科普互动区,开设展览展示及互动体验项目150项,科普宣传70项、科普表演11项、科普讲座1项。2020年第二届嘉年华活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和公众科普需求,设置《病毒——人类的敌人还是朋友?》主题展。

  在嘉年华活动中,佛山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还设置“科普一日游”“科普自由行”环节,为青少年提供不同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路线、“玩转佛山科普游”基地路线图,努力营造“以游促学、游中有学”的活动氛围。

  2020年,佛山市科学技术协会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二届佛山科普嘉年华活动被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除科普嘉年华活动,近年来,佛山市科协还积极开展“佛山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四模一电”科技体育系列活动竞赛等青少年科技创新素质教育活动,加快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等科普阵地建设,加强科技志愿者、科普中国信息员、科普讲师团、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等科普人才建设等。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