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力争明年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教师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8-31 16:33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周洁荣、任杰报道:“如果父母突然离开我,要怎么办?”几个月前,南海区西樵镇樵北中学小涓(化名)的脑海里总是冒出类似的疑问。直到她来到学校心理辅导室,经过心理老师连续辅导,慢慢找到了产生焦虑、恐惧的原因,成功疏解了负面情绪。

  樵北中学心理老师李梓娜说,上学年学校心育工作以预防为主、干预为辅,召开了一次校长动员会,成立了一个心理危机处置工作专班,开通了一条心理援助热线,开展了心理危机排查与干预活动、阳光校园活动、家庭教育指导等活动。

  樵北中学的心育工作是近年佛山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底,市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十个一”建设的意见》,着力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

  其间,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签订共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实验区战略合作协议,南海区政府与华南师范大学签订共建“佛山市南海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新型技术研发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实际工作中,市教育局着力打造“1+8+10”活动品牌,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校面向家长开设1条亲子沟通咨询专线,围绕组织动员、工作架构、精准排查、阳光校园活动、课程建设、全员培训、家长指导、开通援助热线8个方面开展活动,出台家访10条指引。

  目前,全市共有213间中小学星级心理辅导室获认定,占全市中小学校总数的32.9%。其中“五星级”4间、“四星级”13间、“三星级”17间、“一星级”179间。全市有专职心理教师655人,配备率居全省前列;有中小学教师持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A证4359人、B证15169人、C证48677人。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佛山将力争到2022年实现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教师,力争三年内实现心理健康教育C证覆盖所有中小学教师、B证覆盖所有中小学校长和班主任、A证覆盖所有心理教师。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