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打响路域环境整治攻坚战,大力推动桥下空间整治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9-15 17:11

  9月11日一早,家住南海区当代万国府的杜伯和老伴推着婴儿车,带2岁大的孙子到佛山水道一环桥底来纳凉、聊天、锻炼身体,准备待到中午再回家。“这里改造后变得好漂亮,我们几乎每天都来。”杜伯高兴地说。

  几个月前还是荒草丛生、人迹罕至的桥底,转眼便成了景观靓丽、设施齐全的运动休闲打卡点,这一变化,是佛山开展公路桥梁桥下空间管理利用的一个写照。今年,佛山打响路域环境整治攻坚战,推动桥下空间管理利用不断加速。伴随桥下空间“以用助管”创新路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桥下空间“脱胎换骨”,成为交通美化城市、便民利民的新亮点,也成为佛山地方文化及特色的新名片。

一环桂城段海八路立交桥的桥下空间被改造成运动娱乐设施齐全的休闲场所。/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摄

  走访

  桥底变休闲乐园 市民直夸效果好

  走进佛山水道一环桥底,头顶是车辆川流不息的高架桥,脚下是彩色硬底化地面,半空中一条修长美观的彩虹连廊架在两座高架桥之间,既能遮风挡雨,又能防范高空抛物。地面上还设有跷跷板、单双杠、篮球场等公共设施,俨然一个小型运动场馆。

  每天早上或傍晚,附近许多居民纷纷来到桥底。大人们有的直奔篮球场打球,有的走到单双杠旁进行锻炼,孩子们则欢呼着跑向跷跷板,现场氛围热闹又欢快。

  “桥底阴凉有风,白天也不晒,我有空就过来锻炼。”说起该桥底的改造,家住中海锦城国际花园的林伯竖起大拇指,直夸这是因地制宜的利民工程,“非常好!”

  沿着佛山一环再往南走,是海八路立交桥。曾经堆满建筑垃圾的桥下空间,经改造后变成一处整洁开阔、运动娱乐设施齐全的休闲场所。它占地6000多㎡,向外串联起桥四周的绿化景观带。这些景观带中新种植了大腹木棉、宫粉紫荆、红花玉蕊等不同种类的花树。花开时节,一个美丽的城市花园将从桥底走进人们的心中。

  据了解,这两处桥底的改造均属于佛山一环高速化改造(桂城段)景观提升工程。该工程南起平胜大桥引桥,北至佛山水道桥引桥,路段全长约8公里,总面积约58万㎡。

  “我们依据原有空间的特点进行景观美化,改造成适合休憩的公共场所,把运动休闲送到群众家门口。”桂城街道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紧贴老百姓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将一处处普通的灰色桥底空间设计改造成为休闲健身空间或停车场等,并把高速辅道绿地与慢行系统、休闲空间相结合,丰富场地绿化配置,赋予辅道绿地活力。截至目前,除融通路桥底及西龙收费站出入口外,该工程其他节点已完成建设。

  佛山一环外,更多公路桥梁桥下空间的“颜值”也在蹭蹭上涨:禅城澜石大桥桥下,以往被横向的机动车道分成南北两块、显得狭小阴暗的空地,如今变得干净敞亮,还新建了时尚新潮的滑板运动场和文化广场;在广佛路、穗盐路,曾经堆满废土、空间狭窄的桥下空间,在采取土方清运和启动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等措施后,不仅建成了实用宽敞的停车场,还巧妙搭配柔和的灯光,成为供市民参观、游玩的特色景点;在顺德仙涌村广明高速桥下,昔日荒草丛生的空地变成一个乡村体育运动公园,一到周末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措施

  探索“以用助管”盘活桥下空间

  “桥下空间曾是被遗忘的角落,实际上它可开发利用的空间很大。”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佛山管辖的中型以上桥梁有850多座,这些桥下空间通过设计改造,能提供城市绿化、公共活动场地、市政设施、公交枢纽、社会停车等功能,激发城市活力。

  2019年以来,佛山相继出台《佛山市公路桥梁桥下空间安全管理利用办法》《关于市管高速和普通公路桥梁桥下空间移交属地管理和安全利用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开始探索“以用助管”的新路径,并按照“一桥一策”的工作思路对桥下空间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

  “这两年,我市桥下空间利用基本处于试点先行、积累经验的阶段。”市交通运输局路政管理科康从宇介绍,此前选定狮山、大沥、陈村、南庄进行试点,已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原佛山一环季华东立交绿化成为改善桥下生态环境的亮点工程;仙涌村广明高速桥下空间打造成市民公园,是配合仙涌村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南庄镇罗格立交桥打造成停车场,有效缓解了阿农湾农旅项目停车难问题。

  今年,佛山以路域环境整治攻坚战为抓手,重点落实“城市绿化类”“城市管理类”和“公共交通设施类”三类利用方式,桥下空间利用的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管理理念也在发生转变。

  截至目前,全市市管高速及普通国省道近250处桥下空间的环境有了明显改观,有近80多处桥下空间的绿化工程、市政公园、停车场等建设项目已完工或进入施工、方案设计。主要路段有原一环高速跨线桥、禅城区跨东平河的桥梁、禅西大道跨线桥等,如佛山水道大桥桂城段、龙湾大桥、奇龙大桥、石南大桥等。

  据市交通运输局透露,《佛山市公路和城市道路桥梁桥下空间管理利用办法》将于2021年10月10日正式实施。实施后,我市的桥下空间管理利用工作将坚持“桥下利用有序推进、强化管理、美化环境”的工作总思路,一方面对处于城市建成区的桥下空间,按照属地需求,加快绿化或建设停车场、市民公园等。同时,引导地方对处于城乡接合部的甚至偏远地区的桥下空间加以利用,实现“以用促管”。另一方面,以路域环境考核为抓手,督促属地做好桥下空间的环境整治及管理工作。此外,积极沟通省管高速的桥下空间利用工作,如佛开高速、广珠西高速、南二环高速等,对属地有利用意向的,加快沟通协调,争取取得实效。

  据悉,佛山下一步将加大对公路桥梁桥下空间的改造利用力度,做好桥下空间环境的日常维护和整治,促进桥下空间治理长效发展,让桥下空间焕发新生机,推动路域环境再提升,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 通讯员张思婷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