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以创文推动老旧社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7-25 07:30


改造后的石湾镇街道榴苑社区榴苑四街小区。/部门供图
  前不久,张槎街道纯阳社区联运小区开展一场小区微改造行动,鲜艳的色彩搭配、生动的卡通形象点亮、点活了升级改造后的停车场外墙。如今,走进这个昔日环境杂乱差、消防隐患大的老旧小区,便会惊喜发现,变靓变美的地方又岂止一处,小区的变化有如脱胎换骨,舒适指数直线上升。而如果将视野放至整个禅城区,这样的蝶变又岂止发生在一个老旧小区。
  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今年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以下简称“禅城区住建水利局”)围绕创文工作,积极推进辖区老旧社区和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各项功能,加强后续管理,使老旧小区整洁、美丽、和谐、文明。根据规划,2021年禅城计划改造27个小区,目前开工率达100%。
  发挥党群积极性 助推老旧小区改造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稳步推进,禅城区住建水利局联合镇街、居委会充分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多次组织居民代表到社区开会沟通,通过现场走访、商议、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召开“议事会”,听取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
  改造过程中,禅城区住建水利局联动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小区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建立起党员“红管家”、群众、楼栋长、物业、职能部门等组成的党群议事会,带动社区党员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建设管理。
  已成为改造典范的张槎联运小区,从设计方案初稿、定稿到施工,居民都积极参与,由“配角”变“主角”,充分激发社区改造的居民主人翁意识。遇到问题,街道、社区居委会积极化解矛盾,让矛盾不出小区,直接推动小区改造工程的进度,得到居民高度认可。
  “令我深有体会的是绿化改造。当初规划时居民分歧很大,部分人反对迁移榕树。”张槎街道城建和水利办公室副主任唐良章说,为做通居民工作,他们多次邀请居委会与居民代表召开协商会议,对碰交流各方意见。其间还与居委会工作人员、热心居民一起,向持反对意见的居民阐明绿化升级的好处,宣传“绿城飞花”理念,最后争取到绝大部分居民支持。
  因地制宜促改造 提升居民生活水平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且情况各异、问题复杂,是一项系统工程。”禅城区住建水利局负责人表示,各老旧小区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方面着力,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真正实现惠民利民。
  经过改造,石湾榴苑四街小区原来仅3.5米宽、单行通行的路面普遍拓宽至5米多。晚上经常昏暗的街面也装设好路灯,保障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出行安全。
  一些有条件的小区如张槎联运小区,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设置公共厕所;同时完善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增加住户门禁、对讲系统等,为居民提供安全保障。
  考虑到老龄居民较多,祖庙垂虹小区和张槎佛山大道北81、83、85号市运输公司宿舍小区,为部分楼道装配不锈钢扶手,方便老年群体出行。还有一些小区改造设置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停车位等,让居民生活更便利、更舒适。
  此外,老旧小区改造还优化了公共空间设施,结合实际增设或改造中心公园、设置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推进污水管网建设、雨污管改造等。同时力推加装电梯,在方案设计中要求有条件的楼栋预留加装电梯位置。截至目前,禅城区城镇老旧小区共完成加装电梯900多台,极大方便了居民出行。
  下一步,禅城区住建水利局将严格对照文明创建有关要求,突出问题导向,以点带面,逐一抓整改落实,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质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 通讯员禅城住建宣

(责任编辑:苏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