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丨消费无小事!佛山消委会维权案例入选全市“十佳”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3-03-16 11:36
   为进一步推动佛山市消费维权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3月15日,佛山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陈伟明,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浩斌,市消费维权和社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近250人参加活动。

   陈伟明肯定了佛山的消费维权工作。他指出,消费,一头连着居民生活,一头连着商业活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克服困难,坚持把消费维权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强消费监管执法,优化消费环境、提升维权效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他强调,接下来,佛山市要从引领城市消费、营造诚信消费环境、织密维权保护网络三个维度发力,准确把握形势,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全方位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消费信心,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让城市的“烟火气”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活力。

  陈浩斌在致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是提振消费信心、共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要突出主责主业,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紧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更多市场监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增强群众消费领域获得感,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恢复和扩大、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双承诺单位”现场授牌

  2022年,佛山“双承诺单位”和“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创建数稳居全省第一。今天现场同步举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授牌仪式,呼吁更多企业商家加入队伍,聚力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承办单位授牌

  现场为2022年度佛山市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承办单位颁奖;其中佛山市消委会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成功入选。

   

  十佳消费维权办理能手授牌

   

  2022年度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发布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佛山市2022年度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2022年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综合得分为78.81分,佛山市消费者满意度得分88.15分,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全国排名第六,较去年上升了9名。

  当天,佛山还举行了“放心消费粤行动”启动仪式鼓励商家采取促销、让利、引流等方式扩大活动效果,营造消费者真切感受、商家积极参与、政府全力推动的活动氛围,全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

  未来,佛山市消委会不仅将继续发展“双承诺单位”,吸引大批的企业加入队伍,让消费者想消费、敢消费,提振消费信心,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而且会加大消费教育力度,为消费者持续传递科学、理性、可持续发展的消费理念,正确引导消费;此外还会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如成立专业委员会、扩大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发挥消委会律师顾问团强大的专业力量,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万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