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维权利剑!佛山消委会集体诉讼获评社会共治优秀案例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09-28 17:03

  近日,第四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了第四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其中,佛山市消委会《首创支持预付式消费集体诉讼 共建共享安全放心消费环境》获评优秀案例,是全国唯一上榜的地级市消协组织。

  当前,预付式消费逐渐渗透到各个消费领域,消费者在享受方便实惠的同时,也承担着商家“卷款跑路”的风险,由此引发的纠纷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难点。为此,2021年3月,佛山市消委会在全国首创出台《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支持预付式消费服务纠纷起诉暂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预付式消费纠纷的申请与受理、审查与实施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促进集体诉讼工作落实落地,打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自《办法》出台以来,佛山市消委会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完善管理办法和调整工作程序,指派律师专家顾问团律师先后免费代理4宗教育培训领域的集体诉讼案件,涉及消费者多达264名,诉前调解及法院判决返还金额约108.42万元,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为消费者维权的过程中,《办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佛山市消委会律师顾问团也充分发挥了专业力量。一方面,《办法》通过介入具有强制力的司法力量,以失信被执行人的方式制约失信经营者。“以前经营者卷款‘跑路’,可能想着避过风头就相安无事,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佛山市消委会律师顾问团律师李绍均介绍,“涉案企业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经营者不仅出行受到限制,而且贷款、日常经营等行为也会受到严重制约。”企业失信成本提高,倒逼经营者诚信、合法经营。另一方面,消费者可以享受律师全过程的专业服务而无需担心维权费用高昂,维权积极性大大提高。“直白地说就是请律师仅需要支付诉讼费就可以了。”李绍均表示,费用虽然降低,但律师在案件从受理到结束整个过程中提供专业服务的质量却不会降低。“包括整理证据、书写起诉状、立案等,我们还会提醒消费者日后在遇到相应纠纷时应如何保留证据,需要办理什么手续等。”在受理预付式消费纠纷时,佛山市消委会还会根据侵权人数、案件复杂程度等具体情况而来配置律师,以保证消费投诉的处理质量,提高处理效率。

  据悉,全国首宗预付式消费服务集体诉讼案件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法院在2021年5月作出胜诉判决并生效,该案件上榜中国消费者协会《2021年上半年投诉分析之11大投诉热点及典型案例》,获评“第四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优秀案例”。预付式消费服务集体诉讼案件往往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监督,有利于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的观念,增强其理性维权、依法维权的本领。

  佛山市消委会表示,将坚守“消费者至上”理念,继续高举维权利剑,进一步完善《办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和集体诉讼的司法实践力度,降低消费者依法维权时间、精力和成本,增强消费者集体诉讼便民、利民、惠民获得感,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罗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