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 不粘锅煎蛋粘锅欲退货遭拒,商家:没有正确使用?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07-12 23:40
 

 

微信图片_20220712234127

微信图片_20220712234203

 

 

 微信图片_20220712234207

张先生在逛某大型超市时,看到一款不粘锅正在促销,销售人员称该不粘锅材质为加厚铝合金,仅需149,加赠玻璃锅盖和硅胶铲,并向张先生保证十年都不会生锈,如果生锈、粘锅包退。张先生购买后,回到家按照产品说明书中的方法进行养护。

 

处理过程及结果

佛山消委会接诉后,向张先生了解情况,张先生提供了不粘锅的产品说明书、小票、照片等证据,从产品说明书中发现,该锅的材质确实为铝合金,并且标注了“不粘”的特性,但是从照片中看到大部分的鸡蛋都粘在了锅底,于是佛山消委会和商家进行沟通协商。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商家同意给张先生换一口同等价位的不粘锅,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律师点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

《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九条规定,产品自售出之后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换货或修理。退货时,销售者应当按发票价格一次退清货款,然后依法向生产者、供货者追偿或者按购销合同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不粘锅是消耗品,涂层会损耗,如果不粘锅本身质量不过关,或者个人使用不当而导致涂层破损,会出现粘锅现象。本案中销售人员在销售过程中宣传不粘锅的特性,承诺粘锅包退,张先生在正常使用时出现粘锅,张先生有权要求商家退货

 

(责任编辑:罗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