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消费者“遮风挡雨”! 佛山市消委会律师专家顾问团圆满换届

来源:佛山消委会 时间:2022-06-23 20:07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开创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不断增进民生福祉。2022年6月9日,佛山市消委会召开律师专家顾问团换届工作会议。佛山市消委会律师顾问团自2011年3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致力于提高消费者的法律意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消费者“遮风挡雨”。
 

用法律力量维护正义

以赤诚之心守护消费者

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费环境建设和消费维权工作。2011年3月,佛山市消委会律师顾问团成立,为佛山市消费维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后盾。2019年5月10日,佛山市消委会与佛山市律师协会创新合作机制,搭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服务的消费维权合作平台。

在第三届律师顾问团的专业支持下,佛山多项消费维权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消费者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佛山市消委会第三届律师顾问团律师规模从原有的24位发展突破40位,并首次针对不同消费纠纷领域,分设十个不同职能分团,为提升佛山消费维权的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突破月度值班制,实行24小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多次参与消费纠纷争议大、专业性强的案件调解,就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法律角度进行点评并发出提醒和指引,累计义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消费维权方面法律咨询服务300多人次;首创开展支持预付式消费集体诉讼,先后提起了3宗教育培训领域的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开创全国预付式消费领域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先河,涉及消费者244名,涉案金额101万元,法院判决返还金额96.5万元。此外,顾问团律师积极参与主题普法宣传和消费教育,协助佛山市消委会就《民法典》实施和预付式消费集体诉讼实务宣讲累计600多人次;创新开设《消委说法》《消费维权大讲堂》等专栏,每周邀请顾问团律师对热点案例进行法律分析,累计录制《消委会说法》普法教育小视频录制16次、点评消费维权问题64篇次,受到消费者的关注、点赞。

今年6月,为了更好地适应消费维权新常态,提升佛山消费维权工作效能,经过佛山市律师协会的招募、推荐及佛山市消委会审核把关等选聘程序,佛山市消委会第四届律师专家顾问团成员名单正式确定,入选的40位律师均为消费维权领域经验丰富的骨干精英,同时根据消费纠纷形势,创新开设了网络商品消费分团,更好满足网络消费纠纷的调解需求。


坚守初心维护正义

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当初入行就是怀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初心,”第四届律师顾问团成员李绍均说,“我们作为社会上最懂法律的群体,更应该充分利用我们掌握的资源,发挥我们的专业能力,借助佛山市消委会的平台,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消费领域不断涌现新模式、新热点、新难点,消费维权工作面临更多新情况、新问题。“充100元送20元”“办卡充值500可享受六折优惠”“办会员立减1000”……预付式消费作为目前消费市场的热点,普遍存在于美容美发、健身塑形、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在给消费者带来方便和优惠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小风险。当发生预付式消费服务纠纷时,由于维权成本高、追讨损失难等原因,许多陷入纠纷的消费者往往选择 “吃哑巴亏”。李绍均对此深有体会,他曾全力协助《佛山市消委会支持预付式消费服务纠纷起诉暂行管理办法》的出台,并为陷入佛山市棒棒糖艺术培训机构、佛山维高英语、佛山美童英语培训服务合同纠纷案件的消费者无偿进行诉讼委托代理,最终取得胜诉。

《佛山市消委会支持预付式消费服务纠纷起诉暂行管理办法》实现了从制度建设到实践落地的结合,可以提高消费者防范预付式消费陷阱的能力,也告诫经营者需诚信经营,提高不法经营者的失信成本,通过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名单等,让失信经营者受到严重制约,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我们终于有一种模式为消费者发声,而且这样的支持集体诉讼终于有了相关规定支持。”李绍均分享自己的感受道,“我们追求的不是第一,而是可以为全国其他地区摸索出一种可持续且实操性强的模式,让所有有志于此的律师加入进来,更多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而净化我们的消费环境和推动和谐社会、法治社会建设。”

未来,佛山市消委会第四届律师专家顾问团将会对相关工作制度进行进一步完善,继续推动消费维权保护法治建设,围绕痛点、难点问题,加强政策法律分析和理论研究探讨,深化集体诉讼实践,同时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用法治力量开创佛山消费维权新局面!

(责任编辑:罗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