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说法|新车出现问题,是不是都可以申请换车?

来源:佛山市消委会 时间:2022-03-17 15:42
  
   2021年10月份,佛山市消委会收到了来自市民梁先生的投诉:
   梁先生于去年6月购买了一辆汽车,但在10月份自驾途中,车辆出现了问题,到4S店维修后,发现汽车出现缸体渗油的情况。
   对此,4S店表示负责,并为该车辆更换发动机;但梁先生表示不同意,要求必须换车。双方各执己见,无法达成共识。
   4S店只肯换发动机,是否属于逃避汽车三包的不负责行为?梁先生换车的诉求是否合理?
   君君给你详细讲解!
   【消委说法】

   佛山市消委会律师顾问团邵建华律师表示:

  按照《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规定,汽车在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出现燃油泄漏问题,才符合免费退换车条件。而梁先生的车辆,并不符合规定中其他可以退换车的条件。

  商家应尽力为消费者梁先生维修汽车,梁先生也应该按照规定,无需过度维权。

  【消费提示】

  发生三包责任争议时,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

   一是协商和解;

   二是请求当地消费者委员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三是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有关行政机关投诉;

   四是根据当事人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五是向法院提起诉讼。

  不管哪种维权,最关键是保存证据!

  君君提醒消费者:一是要妥善保管三包凭证等随车文件。二是要提高证据意识。汽车是否存在故障、与退换相关的故障时间及维修次数等,都需要消费者有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对与三包有关的证据加以收集、妥善保存。 

(责任编辑:万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