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 网购促销多变,注意购物技巧

来源:佛山市消委会 时间:2021-11-09 21:04
  “双十一”、“双十二”将临,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商场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吸引消费者购物,针对“双十一”优惠促销中可能发生的消费投诉,佛山市消委会在此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购物技巧,理性购物,科学消费,依法维权。

  一、按需购买,理性囤货

  消费者在“剁手”前最好清理一下自己的小仓库,查看家中存货数量和保质期限,尤其是食品、化妆品等,并和家庭或个人对其消耗速度作比较,对实际需要的采购量有所评估、理性消费,避免一次性采购过多、家中重复堆积造成不必要的过期浪费。

  二、正规平台,品质消费

  消费者选购商品前要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良好的平台,选择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稳定的优质商家;“双十一”期间,一些不良商家趁机抛售劣质、滞销、尾货产品,消费者在选购前一定要详细了解所购买的商品信息、商品质量、售后保障及送货安装约定条款等内容,参考一下商品答疑内容及仔细查看消费者对商品的购买评,选择信誉和口碑较好的商家购买。

  三、直播抢购,冷静下单

  消费者在观看直播购物的过程中,要选择可靠的平台和值得信任的主播,必须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质量及效果,多渠道查看商品评价,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商品。

  不能只出于对主播个人的喜欢和信任而盲目消费,更不要被直播间渲染的“低价”“秒杀”或“数量有限”等商品短缺氛围所蒙蔽,盲目冲动消费。

  四、看清条款,精明消费

  “双十一”期间较平时,商品促销力度更大,活动内容更丰富,“打折”“满减”等规则也更加复杂部分电商也未能真实、全面地向消费者介绍相关优惠信息,采取限制叠加使用、限制使用地区、限制使用时段等方式往往也不够醒目。为此,消费者一定要特别关注商家是否有制定的红包使用规则、打折规则。

  消费者在购物前有必要看清条款中有没有排除、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的不公平、不合理规定,确认商品是否属于“七天无理由退货”和“三包”的范围,以免选购后的难以维权

  五、保留记录,依法维权

  无论线上线下,消费者购物时应及时保留好相关原始记录。如:主播介绍过程、产品页面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后难以恢复。同时,消费者在发现商品质量不合格或与宣传不相符等问题时,应及时与商家协商或通过平台协调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或向当地消委会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何婉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