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 提高网购退货成功率须知

来源:佛山市消委会 时间:2021-11-09 20:54
  电商平台“双十一”购物节已经提前拉开序幕,快递也陆续到达消费者手中,一旦出现想退货,你知道你的商品能退吗?多久不能退?退货有什么要求吗?下面一一为大家解读。

  1. 无理由退货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既适用于网络、电视、电话、邮寄等远程方式的销售,也适用于上门推销、直销等非固定经营场所的销售。

  2. 无理由退货的适用期限是多久?

  适用期限为七日。收货的当天不算入,从下一天开始计算。期限的最后一天是星期日或者其他法定休假日的,以休假的次日为最后一天。期限的最后一天截止时间为二十四点,有业务时间的截止到停止业务活动的时间。

  3. 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情形有哪些?

  法定四种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情形:一是消费者定做的;二是鲜活易腐的商品;三是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是已经交付的报纸、期刊。

  除上述四项法定排除情形外,还有一种对经营者和消费者约定排除适用的情形,即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4. 无理由退货时消者应承担何种义务

  一是支付退货运费,若经营者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二是保证商品完好。商品完好包括消费者为检查、试用商品而拆封的情况,只要不是因消费者的原因造成价值明显贬损的,均属于商品完好。

  5. 网络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消费者要求退货的,运费由谁承担?

  应由经营者承担。

  6. 网络经营者收到退回商品后几日内需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

  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

  7. 网购消费争议有哪些解决途径?

  首先搜集并保留好相关凭证,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进行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或向当地消委会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何婉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