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保健食品应如何选购?佛山市消委会给出几点建议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10-29 20:20
  
 
  保健食品俗称保健品,是指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结合自己身体状况来选择    

  每种保健食品都有它的适宜人群或者不适宜人群,在购买保健食品前,最好到正规医院进行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实际需求,结合保健食品的功能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目前,我国批准的保健食品分为两类。一类是仅限于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营养素补充剂。另一类是具有特定的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保健功能分为27项,包括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缓解体力疲劳、缓解视疲劳等。超出上述功能的保健食品宣传均为虚假宣传。通常每种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不超过2种,那些包治百病、无所不能的保健食品是不存在的。

   2、认准“蓝帽子”仔细核对批准文号   

  保健食品市场鱼龙混杂,稍有不慎,就会买到一些假冒伪劣保健食品。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应尽量选择超市、药店等场所或者信誉较好的电商,还要注意查看商家《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是否含有保健食品销售,并检查产品包装上是否有“蓝帽子”保健食品专属标志及批准文号没有“蓝帽子”的不是保健食品3、注意区分与其他食品药品区别,按要求食用 

  

  保健品不同于其他食品,也不同于药品,对此要严格加以区分。消费者在食用期间,要坚持均衡饮食;保健食品没有疾病治疗或预防作用,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保健食品一般需要较长时期的食用才能达到保健的目的。保健食品并非吃的越多就越健康,要避免补充过量,对肝肾等器官造成负担,引起更严重的后果。在食用营养素补充剂类保健食品时,一定要按照标签、说明书要求的剂量和次数来服用,还要注意不要与同类营养素补充剂同时食用。

 

(责任编辑:何婉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