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隔空跨省处理纠纷,佛山市消委会和解与投诉平台获赞!

来源:佛山市消委会 时间:2021-09-16 11:59

  

  “超级感谢消委会的汤小姐,隔空,隔省帮我处理纠纷,太爱佛山消协的解决能力啦!谢谢啦!” 

  

  

  9月3日,佛山市消委会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费提示中收到微信粉丝“圆小柚”的留言,对佛山消委会消费纠纷的解决能力表示肯定。 

  

这位粉丝周女士是来自四川省的。那为什么来佛山市消委会投诉呢? 

  原来,周女士在7月29日晚上观看抖音直播时购买了一件翡翠手镯毛货价值一万元人民币。当时主播展示货品和口述产品介绍是冰种飘花,颜色种水都很好,她就立刻就下单购买了。

  可周女士收到货后,一直觉得与直播上的不是同一个手镯,但客服一直表示手镯是同一个。周女士仔细查看后发现该手镯质量很差,且质检证书内容和检测也不全面,就连最基本的折射率等内容也未检测。随即周女士通过佛山市消委会和解与投诉平台反映商家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要求退货退款,却被客服以无质量问题为由拒绝退货问题。

  

  

  佛山市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即联系周女士了解具体情况。同时将消费者的诉求向商家反馈,为周女士和该商家进行协商。经过多次沟通,双方意见达成一致 

  

  佛山南海平洲作为全国产值最大的玉器市场和全国最大的缅甸翡翠玉石集散地,汇聚了大量的玉器厂家,随着直播带货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以及玉器市场的投资和经营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加工定制玉器产品,在此过程中也伴生了一些新消费纠纷问题,如商家引导消费者添加微信私下交易、玉石加工产品不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争议等。

  为此,佛山市消委会通过制作典型案例《商家失联还失信!看佛山市消委会如何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发布消费警示《勿在直播秒杀时冲动定制翡翠玉石制品》、上线佛山电台进行深入剖析和专题探讨等多种形式,传递正确消费信息,引导更多消费者理性消费。

  此外,佛山市消委会和解与投诉平台在处理跨省、市消费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借助信息化手段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足不出户进行投诉的便捷渠道,消费者可利用该平台的绿色通道机制,将消费诉求第一时间向企业传达,在消委会监督下与企业先行和解,促进消费纠纷“和解在先”,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最后消委君提醒各位消费者:翡翠玉石这种商品直播间聚光与色光效果下呈现的效果与日光下鉴赏差别很大,隔着屏幕很难分辨石头特性。购买时不要轻信广告标语或跟随主播带货节奏。

  

如出现消费纠纷,请尽快拨打12315联系当地消委会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何婉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