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说法| 合格染发产品仍过敏 是我的责任还是商家责任?

来源:佛山市消委会 时间:2021-09-16 11:43

 

每个人都喜欢美,现在生活条件很好,衣服和食物不再是问题,人们开始关注自己的外表,从购买新衣服到购买新的珠宝和化妆品鞋,头发也是大家比较注重的。

 

染发染到过敏,谁的责任?

消费者陈女士近期到市区某理发店进行染发,在染发前陈女士向理发店经营者表示自己以前有过敏史,染发一直都是很小心的,询问理发店染发使用的材料是否安全。

 

经营者表示理发店提供的染发剂都是长期在使用的,从来都没有顾客反映过染发后会出现过敏的情况,于是陈女士放心地接受了染发服务。 

但染发后当天陈女士就感觉头皮很痒、难受,联系理发店表示自己可能因染发原因导致过敏。于是理发店到药店购买了抗过敏药物给陈女士,但使用后还是无法缓解症状,陈女士只得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医院给出的诊断结论为皮肤过敏,需要持续治疗一段时间。 

 

陈女士认为理发店给自己使用的染发剂可能是假冒伪劣产品,于是向理发店提出赔偿要求。但理发店表示自己的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是消费者身体原因导致过敏,拒绝赔偿。

 

【消委说法】

佛山市消委会律师顾问团麦慧莉律师分析:消费者在服务中,没有得到满意、合约的服务,消费者可以主张经营者存在违约责任;消费者因经营者提供的服务而遭受人身损害,消费者还可以要求经营者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1、经营者没有保障到消费者人身安全的责任,消费者可以主张侵权责任

在本案中,陈女士作为消费者,享有在接受染发服务时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至于作为经营者的理发店,理发店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提供相应的染发服务以防止危害发生 

而在本个案中,理发店显然并没有履行自身责任,还坚称自身产品和服务不会有问题并提供了染发服务,且没有提供过敏测试,存在过失。 

2、消费者主张侵权责任,需要证明存在经营者服务行为、自身存在受害事实、经营者的服务行为与消费者受害结果间存在因果关系

本案中,陈女士和理发店之间,对理发店提供染发服务的事实、陈女士皮肤过敏的受害结果均无异议,但是双方对该受害结果的成因是存在异议的,陈女士认为是理发店的染发药水存在质量问题,而理发店则认为是陈女士自身的身体原因导致。根据陈女士医院就医证明,已证实消费者受害结果和经营者提供服务之间因果关系。理发店过错明显,应当承担全部的赔偿责任。

3、在侵权责任纠纷中,消费者可以主张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消费者人身和财产权益受到侵害的侵权责任纠纷中,消费者可以主张的权利范围一般为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等为治疗和康复支出的合理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消费提示】

建议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注意保留书面协议、交易票据等证据,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万一人身、财产权益遭受损害后,消费者可以更好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为了更好的发展第三产业和服务行业,提升竞争力,经营者应当进一步加强警示、提示和安全保障的意识和采取相应行动,这样不仅可以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可以避免发生损害和争议,从而减少不必要的经营损失。 

 

 

(责任编辑:何婉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