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月饼购买食用要注意什么?这份消费提示请收好!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9-16 11:31

  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中秋月饼消费提示:

   手工现制中秋月饼宜尽快食用

  跨入9月,中秋月饼旺销季到来,据多地市场监管部门抽查发现月饼类不合格检验项目多为酸价、过氧化值、微生物指标。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月饼的配料品种越来越多,高营养、高油脂、高水分等馅料保存条件的要求各有不同,其来源和加工方法也不一致。但是制成月饼后,常温环境下摆卖销售的随处可见,保存环境的要求往往被忽视。

  专业人士建议:月饼馅料有软、硬不同,软馅中含水分较多,保存时间一般在7到10天左右,硬馅月饼保存时间一般在1个月左右,软硬月饼有时因气温而定保存时间。恒温3摄氏度可保证鲜度。

  特别要注意的是,近年来声称手工现制的、无添加防腐剂等手工月饼,借助微商销售蔚然成风,这些网红月饼的原料和成品的卫生情况更难以把控所以,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中秋月饼后请尽快食用。馈送他人作为礼品更要注意生产日期!

 

  选购要点:

  一、查看资质、标签信息。

  消费者应选择到资质证照齐全的生产厂家门店和正规的超市、商场购买。标准的月饼标签应标注生产企业全称、详细地址、执行标准、配料表、净含量,标明保质期和生产日期。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二、检查包装。

  应选择安全、环保材料的月饼包装,注意包装盒应完好无损。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注意脱氧剂、保鲜剂、干燥剂不要直接与月饼接触; 查看月饼最小包装是否破损,如已破损也不宜购买。

  三、鉴别月饼质量。

  从形状、色泽和味道鉴别月饼质量:劣质月饼可能会大小不均匀、表面有生糊、裂纹等,跑糖、露馅,皮粗馅硬,有异味或发霉变质。

  四、网购慎重。

  网购时应选择正规网络平台的品牌专营店,不要轻易购买所谓的“爆款”不知名产品。交易过程中要与卖家约定服务的各个细节,以免买到“三无”产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

  月饼是高脂肪和高糖食物,有的劣质月饼还大剂量添加了不合格的甜味剂。建议消费者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最后,还是要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保存凭据及时维权。消费者如果购买或食用到不合格的劣质月饼,应即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向当地消委会投诉。

 

(责任编辑:何婉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