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勿在直播秒杀时冲动定制翡翠玉石制品

来源:佛山市消委会 时间:2021-07-26 14:24

  近年来,直播带货在互联网+的影响下,逐步成为互联网经济新的营销方向,也成为带动消费增长的又一重要方式。平洲玉器产业作为我市的一大特色产业,随着产业的发展,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特别是直播的兴起,越来越多从业人员通过平台直播的方式进行营销。


  2021年上半年我会共接关于网购翡翠玉石投诉案例20多件,以在直播中抢购的发生消费投诉居多。投诉原因基本为收到货物与价值不符、收到货物与直播间描述不符等原因,因此我会针对消费者在网购玉器时发生的、反映较多的问题,发布以下消费警示:


  1. 切勿轻易与商家进行私人定制翡翠首饰交易。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消费者定制的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翡翠玉石这种商品,特别是原石或毛坯,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它一定存在不确定性,鉴赏的也不是简单可辨的,看光、辨色、听声、触摸每一步都因人而异,具体价值更是没有标准可言。所以不建议消费者在直播秒杀时冲动定制翡翠玉石等商品。


  2. 消费者在购买翡翠玉石时要掌握一定的鉴别方法,如看、听、测试等方法,或者与懂行的朋友一起去选购。在挑选时要细心检查所购买玉石的品牌、外观、颜色以及有无裂痕等。


  3. 不要轻信广告标语或主播带货节奏,观看直播确实有必要购买的,消费者应保留直播视频,对于直播中提到的翡翠术语应再三确认,避免产生争议,切忌冲动消费。


  4. 交易过程中多与商家反复确认商品形态外观、品质品相,是否可以退换,并约定退换条件,如有疑问可以及早停止交易。


  5. 部分微商在销售过程中,利用平洲玉器的名气,宣称售卖的翡翠来自平洲玉器街,但实际上只是发货地在平洲,至于翡翠是否出自平洲玉器街,难以保证。


  6. 由于微商存在流动性大和经营隐蔽性,消费者即使维权也难以追查经营者个人信息,因此建议网购时选择正规、知名度高的平台,采取第三方支付方式,避免直接划转资金。即使发生交易纠纷,还可以向平台进行申诉。


  7. 保留购物凭证以备维权,消费者购物时应注意保留宣传网页、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以及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购物凭证,以防发生纠纷,方便维权。一旦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可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或向消委会投诉。


来源:佛山市消委会

(责任编辑:陆惠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