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维权热点出炉,佛山市消委会发布2020年消费纠纷年报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1-21 15:15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张菲菲报道:佛山市消委会近日出炉了2020年消费纠纷年报,分析显示旅游退款、日用商品消费、预付式消费、保险消费、商品房销售和网购消费成为2020年佛山市民的维权热点。

   2020年度,佛山市市、区消委会秘书处接收投诉案件2217宗,受理有效投诉案件1665宗,调解结案1302宗,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53.1万元。其中,投诉比较集中在商品和服务类、日用商品类、销售服务、房屋及建材类和家用电子电器类消费,主要涉及售后服务、合同和质量问题。

   热点一:涉疫情旅游退款

   2020年涉疫情投诉主要集中在旅游退款、客房及团年饭退订、防疫物资和教育培训。其中,旅游退款成为投诉热点之一。大部分消费者反映,因旅行社复工未复业,拖延退费期限,旅行社退费流程复杂;解除合同退款时,已产生的不可退还费用不透明;延期转团的期限较短,未符合消费者的预期。

   热点二:家具等日用商品消费

   2020年佛山市消委会受理日用商品类投诉190宗,其中厨房用品和家具产品的售后服务、产品质量问题尤其受消费者关注。消费者反映,主要是家具质量问题,部分家具产品长时间通风后甲醛含量仍然超标;其次是物流配送导致家具损坏、变形;三是售后服务态度恶劣,客服拒绝维修或者拖延发货时间。

   热点三:预付式消费

   2020年佛山市消委会收到预付式消费投诉158宗,涉及金额97.8万元,主要集中在培训教育、美容美发、健身等方面。消委会调查发现,受疫情影响,部分商家经营不善或停业倒闭,导致消费者预付款项追讨无门;部分企业变更经营者,消费者权益在未被知会的前提下转移至新企业,或需交付等额费用后原预付款项才能继续使用。另外,部分培训机构夸大宣传课程,培训协议限制条款多,甚至以培训为由诱导消费者办理贷款;消费者退款难,收取的预付款项不接受直接退费。

   热点四:保险消费

   2020年佛山市消委会受理关于某保险公司业务员违规销售“折扣”保险合同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的投诉13宗,涉案总金额高达61万元。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业务员通过承诺返还50%保费的违规方式向客户销售真实保险,以及私刻公章销售虚假的理财产品保险。

   热点五:商品房销售

   2020年佛山市消委会受理房屋及建材、装修类投诉共171宗。投诉反映,开发商违规销售房屋、违规承诺帮助消费者获得购房资格、销售时隐瞒真实房源、故意营造房源紧张氛围引导消费者消费;房屋质量存在问题,交付房屋与样板房装修标准差别很大;开发商利用房地产市场信息不对称虚假宣传,哄骗消费者支付诚意金预留房屋。

   热点六:网购消费

   2020年佛山市消委会陆续接到网购产品货不对板、商家失联等网购消费投诉,调查发现,部分网店未进行企业资质登记或未在网店的显著位置公示相关营业执照信息,致使消费者投诉无门。部分经营者诱导消费者私下交易,缺乏第三方平台监管和保障权益。部分经营者对待售商品过分加工,误导消费。另外,部分消费者盲目被动受诱惑,在交易中没有买卖议价的主动权。

   佛山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谨慎选购、理性消费。选择正规商家,主动查看店铺的企业资质;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对首次接触的消费领域,尽可能选择信誉度高的商家,尽可能签订详细的合同,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当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依法主动维权。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