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暨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获奖名单来了!到底花落谁家?

2021年04月21日 17:10 来源:央视网

  4月20日,“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暨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获奖名单新鲜出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士、以色列和日本等国的11名参赛者获奖。

  本次海外影像节共设有六个奖项:最佳摄影奖、最佳剪辑奖、最佳创意奖、评委会特别奖、青年文化使者特别奖和最佳组织奖 。活动共收到来自27个国家的三百多件投稿视频作品。

  来自意大利的乔亚·福蒂(Gioia Forti)以作品“Winter is the Spring to Come”获得最佳摄影奖。影片以精致的光线,考究的画面,巧妙地以中国书法贯穿影片的始末,优美而抒情的表现了冬去春来的希望。

  来自瑞士的西里尔·卡佩利(Cyril Käppeli)以其作品“Feel The Sounds of China”获得最佳剪辑奖。影片运用流畅的无缝转场带观众一起穿梭于一幕幕来自中国天南地北的音画之中。明快的剪辑节奏伴随着熟悉的生活之声,给观影者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以色列网红高佑思(GAL OR RAZ ZVI)以其作品“What I saw in Xinjiang working as a cotton Farmer”获得最佳创意奖。影片讲述了高佑思来到新疆和那里的棉农一起工作,深入了解新疆的棉花到底是怎么种出来的。

  △高佑思:“What I saw in Xinjiang working as a cotton Farmer”

  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Takeuchi Ryo)的作品《听武汉说》(Listen to Wuhan)获得评委会特别奖。在武汉解封之后,竹内亮来到武汉,通过武汉民众自己的声音让观众聆听真实的武汉。

  △竹内亮:《听武汉说》

  首届总台海外影像节上 四部作品获得了青年文化使者奖

  英国学生罗宾·威尔逊(Robin Wilson),布罗迪·劳伦斯(Brodie Lawrence),欧文·威尔逊(Owen Wilson),亚历山德拉·麦康比(Alexandra McCombie)共同制作的影片《春天记忆》(Spring Memories),用幽默的方式为大家讲述了他们2018年春天在中国的旅行故事,在冰城哈尔滨的公交车上和中国人一起跳舞,热心的中国女士帮他们买去桂林的大巴车票等,使他们的中国之旅终生难忘。

  △《春天记忆》

  美国参赛选手苏雪莲演唱的昆曲《牡丹亭》选段《皂罗袍》,将西洋声线融入中国古老的昆曲唱腔中,歌颂出对未来美好的期望。

  △苏雪莲:《牡丹亭》选段——皂罗袍

  比利时参赛选手戴克斯·卢卡斯(Deckers Lucas)拍摄的短片“Longing for spring”,巧妙地运用朱自清的散文《春》以及杜甫《绝句》等多篇描写春日的中国大家作品,用幽默的方式展现了疫情严冬后,人们对春日的向往与渴望。

  △戴克斯·卢卡斯:“Longing for spring”

  法国歌手戴亮(Christophe Hisquin)用自己的音乐才华打动了评委,他用中文创作的歌曲《在中国的法国人》(Frenchman in China)讲述了自己学习中文的经历。

  △戴亮:《在中国的法国人》

  获奖选手有机会获得由中国一流高等学府提供的奖学金项目,参加“体验中国,感知中国”活动,并在中国一流学府进行中文学习,或者前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总站实习、获得雇佣机会。

  △图为“2021年联合国中文日活动暨总台首届海外影像节”奖状

  同时,总台海外影像节为了感谢全球各大组织对本次活动的支持,特别为6家机构颁发了最佳组织奖。

  总台海外影像节祝贺获奖的参赛选手,同时为入围作品颁发奖状,感谢他们对活动的参与和支持。选手们用同一种语言,让世界听到了不同的声音,用自己的作品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传递疫情“寒冬”必将过去、美好“春天”必将到来的信心。(总台记者 魏帆 张赫)

(责任编辑:冯海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