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货”线上展播卖全球 “云广交”新渠道焕发新商机

2021年04月16日 11:22 来源:羊城晚报

  

  15日,广交会开幕,鹰金钱直播间直播做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丁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眼下全球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第129届广交会于4月15日-24日继续在网上举办。经过前两届的“云上广交”,参展商更加游刃有余,而许多“老广货”也借助着新技术、新平台,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乘云出海。

  线上开拓新市场

  在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虎头公司)的第129届广交会直播间内,主播和搭档用熟练的英语向世界各地的客户介绍着企业的联系方式。

  在第128届广交会上,虎头公司达成了1989万美元的成交额。在外贸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强、风险挑战更多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虎头公司仍然集结了精兵强将,计划通过广交会平台上线超150款产品,其中还包括全新升级的1.5v锂可充电池产品,为国外消费者带来虎头品牌更优质的电池产品使用体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出口的冲击,许多国企老字号都希望通过广交会线上展播的方式激发新潜能,开拓新市场。广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129届广交会上共有87家国有企业参展,展位数达1053个。

  直播带货显成效

  “今年我们强调了‘现代厨房’的概念,把直播间设计成了厨房的场景,在向观众展示我们产品的同时也展示了烹饪过程,通过中英双语讲解新品的特点和卖点,推动网上交易的顺利进行。”4月15日上午11时,恰逢餐前时间,广州鹰金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国贸部部长张丽在直播间现场指挥着工作人员进行播前准备。

  鹰金钱的前身为广东罐头厂,是“广货”老品牌,曾是亚洲最大的罐头厂。1984年,国家开放自营出口权,时为广东罐头厂的鹰金钱成为第一批可以自营出口的食品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我们利用网上直播进行菜式制作,向观众展示新款半成品调理酸菜鱼的制作。作为一种热菜式,这样可以更直观地告诉采购商产品的特点。”张丽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用菜式来推广比单纯的产品推广更有利于“广货”出海,“许多意向客户通过线上广交会看到我们的新品就会主动联系我们,从去年以来就有不错的成效”。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60多年中,依托于广交会强大的历史及政府背书优势,许多老广货在这里聚资源、拓市场,将“广货”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配套服务组合拳护航“云广交”

  经过去年两届网上举办,广交会网上办展平台已具备一定基础。第129届广交会如何持续优化改进平台功能?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15日举办的广交会平台优化和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工作处处长肖嵘表示,本届广交会官网继续设置展商展品、供采对接、虚拟展馆、展商直播、跨境电商专区等栏目,将全天候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功能融为一体。

  网络安全是广交会网上举办的重中之重。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客户服务中心信息化部副总经理陈县声表示,为保证本届广交会网上举办系统运行可靠,基础架构设计采用“双活一备”结构,运用内容分发网络技术,启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分发节点,提高海外访问效率。同时,平台将根据访问压力情况,动态调整网络资源投入,确保网站访问顺畅。

  “从前两次网上广交会的情况来看,知识产权侵权多发领域基本为服装、玩具、文具、皮具、汽车配件,侵权纠纷以外观设计专利为主。”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力表示,该局将进一步优化“线上受理、线上比对、视频连线、快速处理”网上知识产权投诉处理工作流程,将“展前排查、展中检查、展后追查”贯穿本届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全过程,为参展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和维权服务。

  丁力表示,要把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发现在参展之前,阻拦在展厅门外。为此,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前移保护关口,组织各区市场监管局对本辖区参展企业及参展商品进行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大排查,指导企业审慎上传展品图片、视频和其他信息,降低参展期间被投诉的风险。截至目前,共排查参展企业1300多家。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