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以中国减贫模式为榜样,期待泰中在减贫事业上更深入合作——访泰国副总理威沙努

2021年03月09日 11: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曼谷3月8日电 专访:以中国减贫模式为榜样,期待泰中在减贫事业上更深入合作——访泰国副总理威沙努

  新华社记者陈家宝 明大军 王亚光

  “泰国一直以来密切关注着中国的减贫进程,借鉴中国的减贫举措,期待与中国在科技与减贫事业上开展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泰国副总理威沙努日前在首都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威沙努盛赞中国取得的减贫成就。他说,中国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在如此短时间内消除绝对贫困,是一个奇迹。泰国一直以中国减贫模式为榜样,并将中国经验运用到泰国实践中。

  威沙努说,泰国借鉴中国精准扶贫的模式,建立了名为“泰国减贫平台”的机制,用于采集贫困地区信息并识别贫困户。“我们要学习中国科技脱贫的手段,与科技和数字企业合作,精准识别贫困户,大力发展农业、建设农村。在人员安排上,依照中国向贫困地区派驻基层干部的方式,我们与全国各大高校合作研究减贫方案,以一个大学负责几个贫困点的形式,向贫困地区派驻大学生。”

  据威沙努介绍,受新冠疫情影响,泰国政府组织团队到中国各地考察学习减贫经验的计划未能实现。但这段时间,泰国并未停止对减贫事业的探索和对中国减贫经验的研究学习。“近年来,泰国一直在向中国学习,进行着精准扶贫的尝试。”

  威沙努还感谢中国向世界各国提供新冠疫苗。他说,中国迅速控制疫情,成功复苏经济,而且向世界分享抗疫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疫苗。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为世界做出了很大贡献,泰国也是中国贡献的受益者之一。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