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点赞的伟大精神 | 中国共产党从这里扬帆起航

2021年03月08日 11:26 来源:大洋网

  

 

  红船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广州日报“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全媒体大型报道和传播活动继推出第一系列“总书记@的共产党员”后,今起启动第二系列“总书记点赞的伟大精神”,回望百年征程中那些不朽的精神丰碑,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举行。这条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大事变的“南湖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而“红船精神”也成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即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重访党的诞生地。在瞻仰南湖红船时,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嘉兴南湖,红船扬帆起航的地方。

  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乘高铁到达嘉兴南站,再搭乘公交抵达南湖,全程约1个半小时。

  在100年前的一个夏日,有一行人也是从上海出发,分批搭乘开往杭州的火车,中途却在嘉兴下了车,再辗转来到南湖,登上事先租好的游船。他们带着特殊的使命,在船上秘密召开了一场会议,这场会议将会给中国的未来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附近的会景园码头,记者乘船前往湖心岛,树影婆娑中,一条红色的画舫隐约可见。据介绍,这条画舫全长约16米、宽3米,是一艘中型的单夹弄丝网船,船头宽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中舱内摆着一张方桌、几把椅子,桌上还摆放了茶具,当年会议就是在中舱举行的;前舱则搭有凉棚,房舱设有床榻,后舱置有橱灶等物。画舫的后面还系着一条小拖梢船,为当时进城购物接人等所用。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嘉兴有那么多条红色的画舫,却只有这一条能被誉为‘南湖红船’,它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还孕育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

  革命声传画舫中 

  红船上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李达、李汉俊,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张国焘、刘仁静,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董必武、陈潭秋,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毛泽东、何叔衡,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陈公博,旅日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周佛海,还有一位是陈独秀指派的代表包惠僧,共13人,他们代表了全国和海外七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柯尔斯基列席了会议。

  其后,大会在7月24日至29日期间(25日、26日休会两天),举行了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次会议。然而,7月30日晚,第六次会议刚开始没多久,一名中年男子突然闯入会场,这个人正是法租界的探子。具有丰富秘密工作经验的马林敏锐意识到会议暴露了,他建议立即停止会议,大家分头转移。十多分钟后,大批巡捕将房前屋后团团围住开始搜查。所幸代表们撤退及时,巡捕并没有找到证据。

  接下来去哪里开会?最初,代表们曾考虑在杭州西湖续会,但西湖是著名景点,游客众多,并不适合。这时,代表之一李达的妻子王会悟提出可以在嘉兴南湖租一条船,在船上开会。“我想还是到嘉兴叫只船(开会),嘉兴至少有熟人,有朋友,假使真的出现危险,我还可以通过熟人朋友找嘉兴有名望的社会贤达。”王会悟在多年后接受采访时曾回忆道,当时,南湖游客相对较少,更安全,且从上海到嘉兴比到杭州少一半的路程,更方便快捷。

  王会悟的这一提议得到了代表们的赞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最终在嘉兴南湖的一条画舫上继续举行。当天,湖面上有四五条游船,代表们让船主把船停靠在较僻静的水域,为了避人耳目还在桌上放了一副麻将牌,王会悟则坐在船头放哨。会议进行过程中,湖上还曾出现一条小汽艇,代表们以为是政府巡逻艇,曾暂时停会,幸好只是虚惊一场,会议得以照常进行。最终,在这条画舫上,会议经过认真热烈的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局领导机构。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这条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开天辟地大事变的画舫,由此被称为“南湖红船”。新中国成立后,因客观原因,想要找到这条原船已无可能。1959年,南湖革命纪念馆按原样仿制了这条画舫,从此停泊在湖心岛烟雨楼前的岸边,接受人们的瞻仰,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历史。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他们一边瞻仰红船,一边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重温“红船精神”。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红船精神”展览受到热烈欢迎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文章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即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还清晰地记得自己陪同习近平总书记一同参观纪念馆时的场景。当天下午4时40分许,微风徐徐,习近平总书记先来到湖心岛瞻仰红船,他在这里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南湖革命纪念馆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张宪义告诉记者,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全程投入,仔细观看,每走几步就停住脚步,认真观摩资料和展品。在纪念馆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南湖革命纪念馆该如何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呢?我们想到了将‘红船精神’首次作为展览的载体,呈现在参观者的面前。”张宪义介绍道。2018年11月28日,“红船精神展示厅”正式对外展出,通过展出图片、图表210余幅,实物、展品65件,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重要的事件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事迹,解读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这三个“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

  

  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 

  一年后,纪念馆又把展览内容送到全国各地展出,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在巡展过程中,我们发现把‘红船精神’做成展览送到各地十分受欢迎,尤其受到广大青年学子的青睐。所以,我们又将展览送往各大高校。浙江大学的老师告诉我们,在浙大的巡展结束后,仍不断有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想要预约看展,因此,我们在浙大设置了一个永久性展览。”

  南湖革命纪念馆每年接待参观者约250万人次。纪念馆三楼的感言墙上,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殷切地述说着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情感和对践行“红船精神”的思考。“追忆峥嵘岁月,珍惜美好生活,弘扬‘红船精神’,祝愿更加辉煌”“红心向党,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实现每一位炎黄子孙的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仍发挥着重要的时代价值,当下依然需要我们有首创精神,年轻人更需要有一种锐意进取、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此外,我们都在说要实现自我价值,而实现自我价值的最高境界就是为国家、为民族乃至为全人类的发展作出贡献。因此,‘红船精神’永远有着深远的影响力。”张宪义表示。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 

  弘扬“红船精神”要结合党承载的伟大使命展开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第一次提出并阐述了“红船精神”,对“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所蕴含的深刻内涵、时代意义做了深刻系统的阐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三句话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它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精神文化三个最基本的构成要件:能力、追求、境界,这三个要件缺一不可,缺了任何一个,中国共产党都会面临重大的挫折。

  研究“红船精神”,要结合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先进”“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要结合党的百年历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青春的秘密是什么”;要结合新时代特点,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行的动力是什么”“如何才能建成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017年12月4日,中宣部在嘉兴召开弘扬“红船精神”座谈会,王沪宁同志在讲话中对“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总结了三个方面:第一,“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第二,“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第三,“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其中,“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是第一次明确提出来。

  首创精神讲的是中国共产党敢为人先的精神,体现了党运用马克思主义来改造中国进而实现民族复兴的初心。奋斗精神体现了党坚持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谋求人民幸福的初心。奉献精神,来自于对党的性质、立场、宗旨的自觉,体现了党以一心为民的至高境界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初心。

  因此,“红船精神”在党的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第一,“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构成了中国革命精神完整谱系;第二,“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源头,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党的初心使命最集中的体现。

  和建党时期相比,今天的时代特征、时代主题和党的身份、党的地位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建党时期的那份初心: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民族的复兴。今天我们谈弘扬“红船精神”,就要结合共产党承载的伟大使命展开,深刻认识和把握“红船精神”的永恒价值,深刻认识和把握时代之问,把初心化为恒心,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实践要求,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责任担当。

   

  (单选题)

  1.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对“红船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概括和论述,认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A.开创精神   B.首创精神

  C.开拓精神   D.先锋精神

  2.1921年,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在( )南湖一条画舫上举行。

  A.嘉兴

  B.上海

  C.杭州

  D.武汉

  3.中国共产党能够制定一个明确、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主要是由于( )。

  A.国际工人协会的支持

  B.国共合作的实现

  C.对中国国情的正确认识

  D.中国工人运动高潮的出现

  温馨提示:

  3月下旬,广州日报将在广州市区融媒体平台新花城客户端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排位赛”有奖答题活动,今日习题也会收进题库中。

  各位学习达人,看完报道别忘了做做题目温故而知新喔!

  (本期正确答案:BAC)

 

  指导: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主办:广州日报

  协办: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

  内容统筹:张毓、汤新颖、王晨阳、徐梅花

  设计统筹:王晨阳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璐(部分图片来自新华社和受访者提供)

  视频拍摄:李晓璐,部分素材综合央视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

  视频剪辑:李文琤

  视频配音:李文琤

  视频包装:丁钰洵

  视频统筹:张毓、汤新颖

  海报:谭惠兰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