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到上头的地道火光宴,想无限回访!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8-09 14:35

  青砖黛瓦凝古韵,八珍百味享美食

  在佛山南海

  有这样一处古朴自然的建筑

  聚集了特色美食

  传承着百年古村独有的民俗文化

  这里就是赤山火光私房菜

  丝丝入扣 尽显独特韵味

  粉墙瓦黛、桃花雕窗、木桌木椅、灯笼烛火……从装修细节、服装穿着、菜谱设计到菜式出品的每一个细节,都尽显庄重典雅。

  走进赤山火光私房菜,一楼大厅以红色的帷幕布置为主,发亮的嵌花地板,正中有一个模拟的火堆,人们驻足观看,纷纷踏过“火堆”,赤山村的传统民俗“跳火光”也能在这体验一番。大厅摆放的桌椅和玻璃器皿闪闪发光,金碧辉煌的吊灯从高高的红色天花板垂下,大放光明,在墙上还有装饰华丽的壁灯闪光耀目。

房间内景

赤山火光私房菜内景

  赤山火光私房菜的房间不多,但每一个都具有岭南特色。青色瓦片和青砖做墙,配以古式建筑最爱的木栏,在桃花盛开的粉墙小院落,有种岭南园林般的感觉,让人在味觉与视觉上有种明清古意的“穿越感”。

  餐厅处处可见赤山村及“跳火光”的元素。过往元宵佳节人们参与“跳火光”民俗活动的照片被悬挂墙上,彰显赤山特色、佛山文化。

  舌尖盛宴 品味乡愁味道

资料图

  700年深厚的历史底蕴与璀璨的民俗文化,让赤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古村落,“跳火光”也在2017年被纳入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6月,赤山村成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行“跳火光”民俗文化活动,人们会通过跨越熊熊火焰,祈祷来年能红红火火、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寓意“驱邪出外,引福归堂”。

  赤山火光私房菜结合赤山村特色,独创地道火光宴,“赤山太爷鸡”等菜式应运而生。

图:陈志健

  “无鸡不成宴。”宴席上离不开鸡的佛山人,集百家之长融于一身,将苏菜的熏技与粤菜的腌浸法相结合,使鲜香的鸡肉中透出淡淡的烟熏味和茶香味。两大菜系的融合,让身处异乡的客人,也能感受到一缕饭香、一丝乡愁、一份热情。

  对于佛山人来说,美食不仅仅在“吃”,还要蕴藏着美好的祝福和愿景,赤山火光私房菜馆这道红掌拨清波便因此而诞生,猪肉经过焖煮、压制后,型如掌,色如火,象征着万事红红火火,运之于掌。

  将佳肴与一缕乡情串联,匠心演绎出传统创新兼有的五滋六味,这里不仅是美食,还展示着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独特底蕴。

  觅食攻略

  坐标:赤山火光私房菜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环村路1号之一鼎新科技西(赤山公园附近)

  营业时间:11:00-14:00、17:00-21:00

  电话:0757-85609988、13392767727、13630027521

  以粤菜之味道

  再现乡情之美

  讲好佛山文化美食故事

  这样的宝藏餐厅

  你爱了吗?

  来源:佛山新闻网、珠江时报、赤山火光私房菜、粤菜里 水乡味

  编辑:佛山新闻网 何楚楚

  审校:王雪、曹欣仪

  监制:闵莘

  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