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顶苦瓜上市!120+道全席秘制菜式!吃一口就回味无穷→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4-26 16:05

  南海大顶苦瓜2021年首批上市啦!

  讲究“不时不食”的南海人,今年用1只大顶苦瓜变幻出120+道佳肴。

  这份独特的消暑食材,抢先开吃↓

  120多种方式花样“吃瓜”

  大顶苦瓜是南海狮山谭边村的特产蔬菜,有常规绿瓜与白玉瓜两个品种,比起普通的苦瓜其含糖量要高出10%,吃起来更为厚肉、爽口、甘甜,而每年这个时节,不少外地的食客蜂拥而至,只为吃上一口当季的大顶苦瓜。

  大顶苦瓜具有清热解毒、明目降血糖及一定的抗病毒和防癌功效,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材。

  年年好景酒楼2021年在原有110道菜式的基础上又独创了10+款新鲜潮流的吃法。

  超高人气又经典

  ↓↓↓

  有米炒蟹

  没想到吧?

  苦瓜粒与蟹肉、米饭的完美组合,这款清爽开胃的炒饭,香气四溢、多吃还不上火!

  一口下去,不仅吃不出苦瓜的苦味,还有丝丝凉飕飕的感觉,米粒弹牙,还有蟹肉的鲜美,口感瞬间就丰富了起来,看这“镬”气十足的炒饭↓

  忆苦思甜(苦瓜扣肉)

  一如菜名,苦瓜微微的苦涩让人想起过往物质匮乏的岁月,入味咸香的新鲜五花肉,半肥瘦搭配大顶苦瓜一起吃,解腻可口,大受欢迎

  苦瓜陈皮骨

  光从卖相就爱了!

  大顶苦瓜萌萌圆圆的造型被设计成小篮子,里面搭配陈皮排骨,这个“小篮子”苦瓜也是可以吃的哦~

  苦瓜茶浸泥猛

  苦瓜茶的好处就不用多说了,清热解毒、降血糖促消化……

  而今年再创一道特色菜,先用白玉苦瓜干煮好茶底,再将爽口的苦瓜片搭配香嫩的泥猛,一口下肚,营养十足~

  苦瓜豆腐、田园四宝、苦瓜苗浸鱼丸、香酥苦瓜排……

  刺身煎炒焖炖蒸煮样样齐!

  每样都别出心裁、赏心悦目。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

  经典冰镇苦瓜、多款苦瓜刺身

  除了每年推陈出新的新菜式,销量冠军苦瓜刺身更是少不了~

  一盘刺身至少要用掉4斤左右的苦瓜(约3-4个),苦瓜片要切得薄而透光,是这道菜式的最基本要求。除了招牌的八宝(花生、芋丝、荞头等)凉拌之外,还有混搭酸辣海蜇、木耳、五味混合等的花式做法任君选择。

  苦瓜现摘现切,不加调料冰镇上桌也是招牌吃法。只见大厨手起刀落,不用10秒,仅2个硬币左右厚的苦瓜排就出炉了,熟练得连机器都不一定能媲美。蘸上芥末酱油,爽!脆!回甘!

  一口吃下如水晶般剔透的瓜片,源自田间的爽脆清甜、素而不寡、俘虏人心。

  上述菜式只是苦瓜宴的冰山一角,还有鲜榨苦瓜汁、苦瓜河粉、苦瓜鸡、苦瓜浸白贝、苦瓜点心、酿苦瓜......拥有自创菜式逾120道,吃到你“舔舔舌”。酒店专注大顶苦瓜烹调十多年,是南海十大名宴之一。进入盛夏,最高峰一日可卖出3000斤大顶苦瓜。

  大顶苦瓜有何特别?

  多次亮相央视、TVB的南海大顶苦瓜究竟有什么独特?

  位于南海狮山的谭边村,这个生态村至今已有80多年的大顶苦瓜种植史。

登上央视的南海大顶苦瓜↑

鼎爷在南海谭边村

  正宗的大顶苦瓜瓢少肉厚、顶大身短,形如雷公凿,似加大版的青椒。外观青绿,口感爽脆,口味甘凉,下火功效强大。

  每天清晨5-6点是大顶苦瓜的采摘佳期,清晨的露水与气温的变化,使得此时采摘的苦瓜更加甘凉爽脆。新鲜摘下的大顶苦瓜,会马上被送到附近的食肆进行加工,烹煮成各式各样的美味佳肴。

 

  觅食指南

  坐标:年年好景酒楼

  地址:狮山大圃谭边市场侧/信丰村对面

  人均消费:40—50元

  营业时间:09:00-14:00,17:00-21:00

  预订电话:0757-85590273、0757-85590239

  大顶苦瓜最佳品味期是每年的4-8月,各位快快走起,来尝第一口鲜吧!

 

  文/图:宋兹檀、邓嘉欣、杨荣燕

  编辑:邓嘉欣

  校对:杨荣燕

  校审:温爱霞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