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湛高铁建设有新进展:佛山特大桥系杆拱拱肋合龙,文昌铁路立交桥将封闭施工

来源:广佛都市网-佛山日报 时间:2024-03-28

  广湛高铁建设再有新进展。其中,广湛高铁佛山特大桥跨东南沙涌96米系杆拱拱肋顺利合龙。同时,由于施工需要,文昌铁路立交桥将进行全封闭施工,市民需留意绕行方案。

  刷新进度条 佛山特大桥系杆拱拱肋合龙

  继今年1月正式进入主桥钢梁架设的关键阶段后,广湛高铁佛山特大桥建设又有新进展,大桥跨东南沙涌96米系杆拱拱肋顺利合龙。

  佛山特大桥是广湛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大桥是集斜拉桥、系杆拱桥、钢混刚构桥、转体连续梁桥、普通连续梁桥、预制简支箱梁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桥梁,桥梁种类多、结构复杂。今年1月21日,佛山特大桥首片钢梁吊装顺利完成,标志着大桥钢梁架设全面展开,正式进入主桥钢梁架设的关键阶段。

  跨东南沙涌96米系杆拱是佛山特大桥四座特殊孔跨桥梁之一,其桥面宽18.6米,拱肋矢高19.2米,拱肋总用钢量约310吨,最大单节吊装重量约18吨吊高约18.5米。主拱拱肋吊装节段重、体积大,需同时保证高空对接精度、线形和高程控制的要求,安装过程较为繁琐,施工难度较大。针对一系列难题,项目部不断优化拱肋定位、嵌补焊接等施工方案,确保施工安全有序、质量优质,跨东南沙涌96米系杆拱拱肋于3月21日顺利合龙。

  佛山特大桥的新进展,正是广湛高铁全线火热建设的生动写照。近日,广湛高铁机场段建设也刷新“进度条”,其2号隧道完成首板衬砌浇筑。据了解,广湛高铁机场2号隧道全长2896米,采用明挖法施工,下穿待建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此次首板衬砌全长10米,采用拱墙一次浇筑成型,首板浇筑方量378方。

  出行需绕行 文昌铁路立交桥主线将封闭至年底

  另一方面,由于广湛高铁广佛段工程的施工需要,禅城区交通运输局近日发布公告,将从4月9日10时开始,对文昌铁路立交桥主线实施全封闭施工,封闭时间至12月31日。

  目前疏解便道已基本建设完毕,等待立交桥封闭后正式投入使用,请各位车主注意相关指引。

  据介绍,由于广湛高铁广佛段工程GZSG2标段施工需要,交通部门将对汾江北路至货站路的文昌铁路立交桥进行全封闭施工,但保留文昌铁路立交桥两侧辅道和桥梁两侧地块交通组织基本维持现状。届时,市民可以绕行海五西路、中山路等路段。

  为减少文昌桥围蔽带来的交通影响,相关部门在综合批发市场与中山公园北面接壤处新建了一条临时疏解道,设置了双向3车道,其中北往南两条车道、南往北一条车道,单侧设置非机动车和人行道,以缓解东西向车流的交通压力。

 目前该临时疏解道已经建设完毕,进入路牌设置和交通灯调试阶段,待立交桥封闭后正式启用。施工期间,公交G3、172、261A线路也将实施临时绕行。

  中铁六局广湛高铁广佛段二标项目总工程师张进良介绍,充分考虑到广大市民在清明节假期后,返程车流基本结束以及城区交通流量基本稳定的情况,对本次交通疏导定为4月9日上午10时进行。交通部门已最大限度挖掘空间潜力,充分利用原广茂铁路部分线位和中山公园局部临时用地,新建了一条临时疏解便道,但受制于各类客观因素,临时疏解道通行能力有限,建议广大市民尽量采用绕行方案避开施工影响区域。

  特别提醒各位车主朋友,由于海五西路(桂城段)目前仅为南侧半幅道路通车,通行能力有限,建议往桂城方向可通过海三路或海八西路等道路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