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点项目大唐国际佛山热电冷联产项目一期全部投产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2-11-26

  “五、四、三、二、一……”随着倒计时结束,集控室内响起热烈掌声。11月25日上午,位于高明区荷城街道的广东省重点项目大唐国际佛山热电冷联产项目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大唐国际佛山热电冷联产项目一期全部投产。

  据介绍,2号机组进入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以来,圆满完成燃机点火、定速并网等“八个一次成功”。其中,燃机振动达到国家标准优秀范围,瓦振、轴振远优于同类型机组。

  大唐国际佛山热电冷联产项目是央企中国大唐集团在珠三角建设的第一个天然气热电冷联产项目,是广东省能源重点项目和佛山市骨干电源项目。项目总投资33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建设1号机组和2号机组,即2台40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目前1号机组和2号机组都已顺利投产。

  区别于传统能源企业运用煤炭发电,该项目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一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约30亿千瓦时,可创造工业产值约20亿元,为全区乃至全市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热力和用气保障,对稳定能源供应、降低周边企业用气用电成本有积极作用。

  “我们项目的环保排放远远低于国家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在环保方面可以做到无粉尘、二氧化硫排放。”大唐佛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大伟介绍,项目采用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将成为高明推进绿色发展、创建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下阶段,大唐佛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将扩大投资,在高明区更合镇建设一个“渔光互补”的光伏发电项目,通过企业的技术优势与资金优势,携手地方为新机场提供配套的分布式能源。

  大唐热电项目的顺利推进是荷城街道重点项目进展的一个缩影。当前,走进荷城街道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到处都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一汽解放和润泽信息港进入调试设备阶段,泰基科技4号车间已验收并投试产……今年荷城街道共有省市区重点项目20个(含2个预备项目),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总额41.26亿元,占2022年投资总额的111.1%,超额完成投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