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成立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09-16

  9月15日,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成立暨2020年度纳税大户授牌仪式举行。当日,佛山市首只百亿元规模的政府投资基金成立,该基金将在未来10年内力争投资超过100个重点项目,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为16家纳税超5亿元企业授牌。

  佛山首只百亿元规模政府投资基金成立

  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再迎利好!9月15日,佛山市首只百亿元规模的政府投资基金——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正式成立。据介绍,该基金总规模为300亿元,首期规模为100亿元。该基金已于8月31日注册登记,未来10年内力争投资超过100个重点项目,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据悉,该基金资本来源多,基金出资人包括佛山各级财政资金、深圳金融资本。不仅如此,基金以推动广东省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为核心,重点支持佛山制造业企业。并且,基金主要投资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及新型智造领域等,以成长型、成熟期企业为主。此外,基金运作以直接的股权投资为主,辅以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等。基金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主要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制造业企业开展股权投资,提升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并鼓励引导骨干、龙头企业的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支持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据了解,基金设立的目的是在支持佛山的企业更好发展的同时,带动国内外更多优秀的企业落户佛山。基金与国内领先的投资机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通力协作,进一步深化了佛山与深圳金融资源的对接。佛山将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领导效能,力争将该基金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旗舰型政府投资发展基金。

  佛山16家纳税超5亿元企业现场授牌

  2020年,佛山上下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81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25亿元。其间,涌现出一批诚信经营、锐意进取、依法纳税的优秀企业。为此,佛山市委市政府表彰一批纳税先进企业。当日,在活动现场,共有16家纳税超5亿元的企业获授牌。

  据悉,这16家企业去年纳税总额超过227亿元,其中纳税超过10亿元的企业5家,纳税超过5亿元的企业11家,5亿元以下的纳税大户由佛山各区镇街并行授牌。据悉,改革开放以来,佛山以乡镇企业起家、因制造业而兴旺,制造业为佛山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佛山共有工业企业9.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超过8000家,国家高新技术7700多家。今年上半年佛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97.9亿元,增长28.5%,规上工业占GDP比重达到52.6%。

  佛山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受表扬的企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依法纳税诚信经营的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企业共同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延伸:佛山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7家

  近年来,佛山一直致力于引导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佛山不少企业也走上上市融资的道路。目前,佛山有多少上市企业?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聂旺标介绍,今年以来,佛山有7家企业发行上市,上市公司总数达67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5家,总市值近1.5万亿元,上市公司的数量和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均居全省第三位。不仅如此,目前佛山还有21家企业办理了辅导备案,其中已经过会待发行3家。此外,佛山正在申报上市的企业有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5家,历年来佛山各类企业通过境内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超过2000亿元,为佛山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聂旺标表示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拥有完备的工业门类,完善的产业配套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热点。多年来,佛山市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成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国家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聂旺标表示,希望有关各方积极运作好基金,更好地发挥基金对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撬动作用、对补短板的示范作用、对培育新动能的引领作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推动佛山制造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同时希望佛山证券金融机构以此为契机,发挥好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电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