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铁军为佛山西站打造路网新格局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17

  

  佛山西站周边路网

  

  开放日活动现场

  佛山西站通车3年多,运营线路已实现珠三角各市一站相连,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连互通的城市也增至9个。目前,佛山西站周边完善而高效的路网格局已基本形成,助力实现这一格局的正是中国二十冶集团。昨日,为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主旋律,中国二十冶集团在佛山西站一期路网PPP项目经理部开展“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之“践行长征精神 建设人民满意工程”专题宣传企业媒体开放日活动,并向媒体介绍了佛山西站一期路网PPP项目的建设情况。

  西站路网项目建设中实现技术突破

  昨日,中国二十冶集团按照中冶集团的统一部署,在佛山西站一期路网PPP项目经理部开展“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之“践行长征精神 建设人民满意工程”专题宣传企业媒体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紧密围绕“长征精神”的历史内涵和项目建设发展来开展,共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环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

  其中,在学党史、悟思想环节,全体参会来宾观看了相关学习视频,将长征精神深入学习,并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十四五”新时代的长征。在办实事、开新局环节,项目总工程师李佰西带领全体人员,实地观摩了企业文化展示区域与项目环站西路、站前北路-兴业路等多处工程。

  在参观佛山西站一期路网项目过程时,记者注意到,该项目体量大,工期紧张,技术问题复杂,其中包括了长达数公里的下穿隧道,匝道隧道,大型钢结构人行天桥等专业工程。为此,中国二十冶团队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开展科技创新,直埋式电缆沟支架综合施工技术、市政结构防水施工及防治综合技术、大断面市政地下通道结构施工综合技术等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凸显了对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是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的最好体现。

  新格局助力佛山西站向湾区全面辐射

  佛山西站是广东省重点项目之一,与贵广、南广铁路以及佛肇城际相连接,并连接广佛肇城际、广佛环线城际等轨道线路,是大西南地区融入珠三角的“桥头堡”。通车3年来,佛山西站内外路网格局已基本形成。其中,外部有广佛肇高速、佛清从高速、沈海高速、广三高速、西二环高速以及广昆高速等各高速,加上佛山大道、桂丹路、海八路等多条城市快速路所组成的高快速路网,实现了西站与佛山中心区以及周边城市的快速通达。

  而在佛山西站周边,中国二十冶集团中标建设的佛山西站一期路网PPP项目,是佛山西站内部路网格局形成的关键。该项目是佛山西站市政配套工程,该项目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罗村,项目包括一期路网南片区、北片区、佛山西站五纵道路及连接线建设工程、罗村大道北延线建设工程,共9条道路立项,道路全长为10.4公里(均为市政道路),主要建构筑物包括过水桥涵13座,下穿隧道8座,跨线桥5座,人行天桥7座,悬臂式挡墙排洪渠3条。此外,还包括了工程配套雨污水管线、电力通信工程、交通安监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等。

  为促进西站通车、通站,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佛山西站项目部全体奋力拼抢工期。2017年12月,该项目中的西站西路、西站东路、环站东路、环站西路全线通车;2018年12月,项目中的西站北路、罗村大道北延线全线通车;2019年12月,项目中的西站南路全线通车。佛山西站一期路网工程进出佛山西站关键要道正式通车,为铁路线南北区域的通行创造了巨大便利、为佛山南海区的交通注入全新活力,也为粤港澳大湾区轨道枢纽融合和路网融合,开启了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