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秀出“国际范”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4-16

  这是广佛极具国际范的区域。

  这是大湾区极具潜力的三龙湾。

  随着发展总体规划获批,三龙湾站上发展的新历史方位。

  《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发布,明确了三龙湾的重要战略意义:是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平台,是做大做强广佛极点、推进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这份总规,仅“国际”一词,就出现30多处。足见,三龙湾国际化基础之实,使命之重,前景之广。

  近日,2020VEX 世锦赛中国总决赛附加赛在三龙湾开赛。在三龙湾这片充满创新活力的土地上,大规模、高规格的国际性赛事和活动接连上演,国际元素从不缺席。

  向全球展示三龙湾,磁聚高端创新资源,三龙湾不断激活发展新能量。

  “赛”见国际范

  创新三龙湾,尽显国际范。

  4月9日,2020VEX世锦赛中国总决赛附加赛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赛,项目“合纵连横”赛场上,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由四名女生组成的“60066S战队”表现抢眼。在队长、指挥手、操作手、程序员默契配合下,机器人流畅完成抓取、放置圆球等动作,用球得分、达成连横。这场为期三天的高规格机器人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约300支队伍参赛。

  VEX机器人比赛全称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VEX Robotics Competi-tion),面向全球青少年举办,是全球体系最完整、参与范围最广泛、参与人数最多的机器人大赛,2007年引进国内并推广普及。

  VEX机器人比赛并非首次亮相佛山三龙湾。

  去年底,2020佛山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同期举办的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成为当年机器人行业最高规格的赛事活动,不仅入选教育部《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下设的VEX赛项还吸引了多方关注。

  正是在此次大赛上,VEX机器人比赛主办方亚洲机器人联盟与佛山机器人学院达成合作共识,共同举办2020VEX 世锦赛中国总决赛附加赛。这不仅是2020-2021 VEX机器人线上世锦赛前的压轴比赛,也是中华区最后一场争夺世锦赛名额的高级别赛事。

  亚洲机器人联盟中国区副主席冯凯介绍,佛山各类学校积极引进机器人项目教学,佛山机器人产业基础雄厚,且拥有佛山机器人学院等产学研载体,是大赛得以落地三龙湾的重要原因。

  当下,机器人头部企业拟与佛山机器人学院合建STEAM研学基地,搭建机器人教育、培训、应用领域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教育与佛山智能制造产业融合发展; 亚洲机器人联盟计划与三龙湾谋划进一步合作,有望5月份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再次合作举办2020 VEX 世锦赛亚太分区赛,届时来自亚太各地区的参赛队伍将齐聚三龙湾,获胜队伍将连线美国赛场进行最终决赛。

  佛山机器人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龙湾计划聚焦机器人竞赛领域,引进更多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赛事,“在三龙湾打造机器人大赛高地,甚至打造三龙湾自己的机器人大赛品牌”。

  以全国、国际性大赛为切入口,三龙湾探索有特色的能级提升之路。

  早在2015年,首届亚洲龙舟俱乐部杯赛在佛山新城东平河河段拉开帷幕,吸引了来自中国、韩国、马来西亚、伊朗、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12支队伍参加6个项目比赛。2019年8月,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揭幕战在佛山举行,10场超燃的篮球赛事在三龙湾开打。

  作为省级重要发展平台,三龙湾肩负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使命。三龙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将紧紧围绕“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品牌定位,通过举办有影响力的专业展会、高规格的行业会议、高质量的大型赛事,助力智能制造产业转型,“以此加速人流、技术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在三龙湾高度集聚,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

  佛山的王牌

  连通世界,走向全球,是三龙湾作为重大平台的初心所在、使命所向。

  三龙湾横跨佛山三区五镇,位于广佛接壤地区,规划范围覆盖中德工业服务区和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鲜明的开放合作特色是其发展优势之一,也是最浓重的本色之一。

  纵观全国“万亿俱乐部”城市,纷纷以重大平台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宁波的甬江科创大走廊、无锡的太湖湾科创带等,聚焦全国全球高端创新资源,重塑城市、产业、创新格局,以此在全球中竞合。

  出牌见功夫,三龙湾是佛山的重要王牌。

  三龙湾,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区域、广佛极点几何中心,一小时交通圈内机场、高铁、城际轨道、高快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集聚。五个镇街均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产业组团优势明显,龙头企业引领、隐形冠军齐聚。

  三龙湾正通过一项项全国、全球活动,逐步增强国际影响力。

  国际经济活动,昭示区域活力。2019年12月,三龙湾以合作伙伴身份参与2019德中经济峰会活动,并设立展区推介区域投资环境,举行“潮起三龙湾——智能制造佛山机遇”推介会,向全球创新资源发出盛情邀请:“佛山三龙湾,是中国的三龙湾、世界的三龙湾,欢迎全球企业家前来共享商机!”

  国际交流品牌,增添区域魅力。2020年10月,2020中欧文化周系列活动启动,中欧文化长廊、德国商品设计展、中欧电商节、夜游三龙湾、坊塔音乐节等活动,为市民呈现一场国际与本土交融、现代与传统碰撞的文化盛宴,成为近年来欧洲文化与商业品牌在佛山乃至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元素最为丰富的展示和涉外文化交流活动,树立起三龙湾及佛山的对外交流新品牌。

  国际城市合作,提升开放水平。作为由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联合发起和建立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由秘书处和德国联络处负责日常事务,秘书处设在中德工业服务区。如今,联盟城市扩容到47座,三龙湾成为中德合作特色样板平台。

  从文体大赛到国际交流活动,再到国际产业项目,三龙湾国际元素持续增强。一方面提升了三龙湾片区的影响力和魅力,促使三龙湾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成为省级重大平台飞跃; 另一方面提升了三龙湾的能级,将形成正向循环。库卡项目、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虎牙全球研发总部等,正是正向循环的结晶与代表。

  随着三龙湾发展总体规划发布,为实现“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的发展目标,三龙湾必将进一步彰显高质量发展的国际范。

  唱科技的戏

  三龙湾的雄心壮志,早已融入了发展规划。

  三龙湾发展总体规划提出,努力将三龙湾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

  三龙湾所在的五个镇(街)均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集聚了机器人、智能家电、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组团,还布局有季华实验室等一批科研创新机构,拥有2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和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骨干企业。

  更重要的是,这里是佛山通往欧洲的窗口。区域内的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省扩大开放的合作平台之一。一批对接德国工业4.0的重大产业与科技项目陆续落地,三龙湾正逐渐探索出一条鲜明的对德合作路径。

  近年来,通过不遗余力举办众多高规格的赛事和活动,三龙湾一步步走上国际舞台。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教授表示,一个城市举办大型赛事不仅可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从整体上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更可以打造城市调性和风格、传播城市品牌。“实践证明,经过大型赛事的历练,一个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各部门协同作战能力都会大幅得到提升!”鲍明晓认为,大型赛事是促进城市改革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的助推器。正如举办多届的松山湖科技精英网球赛,吸引了全球四大湾区著名公司的科技精英人才汇聚松山湖。“搭文体的台、唱科技的戏”,大型赛事发挥的作用和意义,对于三龙湾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