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4-15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是安邦兴国的头等大事。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连日来,佛山社会各界、各单位围绕活动主题,集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聚焦总体国家安全观,贴近群众生活增强宣教实效

  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紧扣总体国家安全观,贴近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日常接触较多的安全领域集中开展宣传教育。

  4月10日上午,在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暨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百校巡展活动上,一幅幅有关社会安全、网络安全、保密安全等方面的宣传展板,通过剖析网络游戏、网络病毒、网络谣言、食品安全、防拐防骗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典型案例,普及防范和应对安全风险的常识,吸引不少学生及家长驻足观看。

  “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禅城区鸿业小学学生詹承睿表示,今后要在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如果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或者线索,将及时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家长刘晓鸣听完华英学校陈莉虹老师的现场讲解,在展板前驻足良久。“我深深感受到国家对公民竭尽全力的保护。只有国家安全了,我们每个人才能安全。”他说。

  据悉,“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百校巡展”还专门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等高校开设了大学生展区。

  在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中,佛山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认真筹划部署,以持续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的“七进”活动为抓手,深入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普及化,努力实现全市各区、社会各界、各领域、各行各业人群全覆盖。

  佛山将国家安全教育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将百年党史融入维护国家安全的实践中,通过展播有关生物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反奸防谍内容的系列电视节目、微电影、公益广告片以及开设“国安号”公交110路专车专线、在全市范围内立体化推送国家安全宣传品、开展全市小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等创新形式,让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市委副秘书长刘祖辉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相比以往多了“总体”两个字,更加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更加注重对人民安全需求的持续回应和长久关注,要求全社会积极参与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大安全”理念的指导下,佛山积极开展一系列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推动全社会为维护国家安全、构建平安佛山贡献力量。

  从娃娃抓起,提高广大青少年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吗?”“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国家安全的边界就要跟进到哪里。”这是全市小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互动场景。

  昨日,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小学部502班全体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进一步加深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知识的认识。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维护国家安全责无旁贷。佛山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佛山市教育局从4月10日开始,在全市全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国家安全进校园·百校巡展”、“全市小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撰写心得体会、参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等活动,有效推动国家安全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普及化。

  活动期间,各学校还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知识讲解、现场演示等丰富的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其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佛山市外国语学校为例,该校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通过学校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与公益广告等形式,向学生诠释“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

  “通过学校的活动,我明白了什么是国家安全,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佛山市外国语学校学生曾李睿豪深受启发。他表示,将化身国家安全宣传使者,从自身做起,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定南表示,国家安全教育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工程,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学校是实施国家安全教育的主体,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从中体会到重视国家安全的必要性,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和国家安全意识。

  全方位全覆盖,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耳入脑入心

  为推动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佛山各级各部门从日常生活出发,开展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尤为注重实用性、针对性、趣味性和体验式,助力总体国家安全观根植人民群众心中。

  在机关,各级各单位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十个坚持”要求的丰富内涵。在企业、社区和火车站、地铁站等公共场所,展板、海报、宣传横幅标语等随处可见。在各银行、保险机构网点,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播放警示视频,不断提升广大市民防范非法集资、盲目投资风险的意识。在城市中心,“国安号”公交110路专车专线每天穿梭于城区,成为国家安全流动宣传阵地,吸引广大市民关注国家安全。在南海区、顺德区、三水区等地,各部门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台、公园长廊等开展国家安全普法教育、国家安全知识问答。在五区主要地标建筑,亮灯展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动画字样。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每年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拓宽宣传平台载体,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汇聚起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