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装”禅城,点亮佛山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4-13

  城市的夜,往往比白天更容易被镁光灯和麦克风聚焦。最近,禅城的夜就频频刷屏微信朋友圈。变身巨幕“秀”佛山功夫的写字楼,华灯下穿着璀璨“晚装”的文华公园、被冷暖色调光影围绕着的岭南明珠体育馆……越来越多城市精品被进一步雕琢,华丽亮相。

  这让夜幕笼罩下的禅城,既有水岸湖畔的温柔,也有灯火璀璨的绮丽。属于新一线城市中心城区、GDP万亿城市的核心区域禅城,在佛山城市会客厅持续美化亮化的过程中,找准了专属禅城的“记忆点”,在城市形象提升的过程中,焕发出崭新的魅力。

  这是禅城对佛山打造更具含金量“强中心”的一种回应,更是对佛山努力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发力夜经济氛围的助力。

  “被点亮”后的禅城,变成了一个被镁光灯聚焦的大舞台。“禅城之夜”的钟声也随之被敲响,催促着人们在晚上走出家门,欣赏禅城夜之美,体验夜消费。

  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禅城城管部门将通过加快营造地标性的品质景观,助力塑造禅城夜经济品牌。

  大厦披“彩衣”大桥添“新妆”,多个亮化项目落地,打造城市精品

  禅城的夜从未如此璀璨夺目、如此精彩迷人。近年来,禅城对城市夜景工程不断加大投入,核心区域灯光夜景已连片成势,成为禅城的一大特色景观。从去年开始,禅城多个灯光亮化项目更是“大手笔”铺开,今年陆续落地、亮灯,给“禅城之夜”带来了更多想象力。

  从夕阳向晚到华灯初上,禅城变幻出不同的景致。1月24日20时,佛山城市会客厅正式亮灯,文华公园等多个公园变妆迎客。一瞬间,佛山城市会客厅变得更为明亮。

  为打造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禅城从去年开始实施城市会客厅夜间经济环境营造项目,对文华公园、岭南明珠体育馆、亚艺公园及周边进行灯光景观改造提升,打造璀璨城市夜景。

  整个亮化项目由多节点联动、多主题文化场景组成,把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在文华公园及周边,该项目设计出4条路径的灯光景观,并最终交汇于电视塔。

  亮灯后,佛山城市会客厅移步换景,人们随着光影的流动,可领略不同节点的光影之美。

  例如在岭南明珠体育馆运动客厅,“三颗明珠”璀璨夺目,闪耀全城;在生态客厅文华公园南片区,巨型发光“钻戒”挺立在人工湖上,昭示着有情人的灼灼情意;而在亚洲艺术公园艺术客厅,湖景水岸、灯光夜幕融为一体,交相辉映,将荷花池点缀得流光溢彩。公园附近季华五路、六路边的写字楼,则身披“彩衣”,它们均化身巨幕,向市民、游客展示佛山功夫等动画形象,以声光表演打造流光溢彩的“不夜城”。

  岭南明珠体育馆、文华公园、亚洲艺术公园通过天桥、智能跑道等被串联起来,形成佛山的“城市会客厅”,进一步提升禅城的“夜经济”氛围环境,擦亮城市“夜文化”名片。

  文华公园、岭南明珠体育馆等地的智慧互动设备也在最近数月相继亮相。文华公园南片区建设项目和文华公园、岭南明珠体育馆外围景观提升项目,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增添了数十款智慧互动设备,等着市民和游客前来,与光影“玩游戏”。

  沿着岭南大道往东平河方向走,在城市的南面,每到晚上跨越禅城、顺德两区的桥梁都纷纷描上“红妆”。东平河夜游线路两岸景观提升及灯光布景项目,把东平大桥、澜石大桥两桥,以及渔村文化公园、石湾湿地公园进一步点亮。

  市民站在东平河堤岸边,就可看到“禅城之夜欢迎您”字样从东平大桥外拱“飘”过,桥面及桥下则是投光灯、桥栏杆模组灯,呈现佛山历史悠久的多元文化,与河道倒影相映成趣,增添一抹灵动。桥拱以像素灯切换,形成陶瓷、剪纸、武术等佛山特色文化元素。

  不远处的澜石大桥,则用各种彩灯营造独特韵味夜景,通过不同的色温、亮度以及利用蓝、白、紫、暖黄等光色渲染出“一江春水”的和谐氛围,色彩层次与江岸亮化提升遥相呼应。

  多项灯光亮化精品工程落地后,多层“滤镜”叠加,禅城夜景“颜值”倍增,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打卡、游玩。

  禅城以灯光破题,回应城市形象重塑的迫切需求

  众多灯光亮化项目纷纷落地的背后,是新一线城市佛山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强中心”的有力举措。今年禅城区将全面建设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围绕目标,禅城以城市灯光亮化为突破口,重塑城市形象和活力。

  作为佛山这座新一线城市的中心城区,以及“万亿城市”的核心区,禅城的城市形态呈现以及景观建设水平,直接反映了佛山城建的水平和高度。而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的城市形态、功能品质,长期与佛山经济地位不匹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空间格局、城市品质均有提升空间。

  近年来,随着佛山其余区域例如千灯湖、佛山新城的迅速崛起,禅城对城市品质提升的力度和速度,有着前所未有的迫切需求。品质提升、形象重塑,被提到了重要位置。

  从“十三五”时期开始,禅城就实施了中心城区形态提升专项行动,推进生态建设,把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从38%提高到42%;同时实施了城市更新三年行动等,让26个重点项目、5560亩用地改造“变靓”。在前面努力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禅城将全面建设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推动产业做强、功能做优、品质做精,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强中心”。

  其中,禅城城市形态提升融合“夜经济”发展,以灯光亮化为突破口,从城市中央核心节点着眼,一针一线绣出城市精品。在城市提质的路上,禅城以一个个精品灯光亮化项目,重塑城市形象,给市民、游客带来景观夜色的新想象。

  事实上,通过灯光重塑城市形象,烘托夜经济氛围,国内外不少城市都有着自己的经验。例如灯光节的来源城市法国里昂,通过照亮自然人文遗产提升城市影响力。光,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代言人,带领游客在充满魔力和梦想的诗意世界中遨游。而与佛山唇齿相依的广州,从2011年起以广州国际灯光节作为新名片,为南粤大地点亮璀璨的人文之光。近年来崛起的西安、重庆等“网红”城市,无一不是把灯光元素运用到极致的绝佳范例。

  光影逐渐成为带动城市夜游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全国各地纷纷推出夜经济的方案,打造城市IP。“在夜经济发展领域,到了需要重新发现各城市潜力和魅力的时候。”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表示,佛山作为一座新一线城市,夜经济实力一直被低估,其实佛山也拥有自己独特的城市魅力和优势。

  “这需要佛山抓住机遇,利用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借助互联网等工具,打造城市新名片。”他说。其中城市灯光从满足照明需求的1.0阶段,提升至突出核心景观组团的2.0版本尤为必要。

  如此一来,就在禅城的夜色中制造出了新的“兴奋点”“记忆点”,市民、游客可在城市的肌理中,“刷新”禅城的新印象。

  街景助力催旺夜经济,“灯光下的潜力”被激活

  禅城2.0版本的灯光亮化,在让市民、游客身心愉悦的同时,也给周边商业发展带来了新变化。

  “佛山城市会客厅的亮灯给夜经济营造了很好的氛围,点亮了周边环境。”九鼎运动食尚城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城市会客厅灯光亮化后,九鼎运动食尚城晚上的人流有所增加,特别是清明假期,迪卡侬和味国厨房等店旺场又旺财。

  据悉,该商场将免费提供30个摊位,打造九鼎花街市集。“我们受到政府的号召和影响,根据场地实际打造花街市集,打破城市与自然的界限,创造多样化的生活方式,让市民游客在购物时得到游花街的体验感。”该负责人说,希望能通过花街打造,吸引城市会客厅更多人流走进商场、街区,助力佛山夜经济发展。

  实际上,作为新一线城市的佛山,2020年以来都在大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佛山出台了《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与措施,计划用3年的时间培育、建设、提升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夜间经济示范点。佛山提出,到2021年,全市建成8个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80处夜间经济示范点。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的禅城更是打造的重点,将建成2个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20处夜间经济示范点。

  2020年初,由《小康》杂志社发布的“2020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榜单中,禅城区位列第五名,超越深圳市宝安区,厦门市思明区,南京市鼓楼区,广州市天河区、番禺区、白云区等国内知名夜间经济发达地区,成为佛山唯一登榜的区。2020年,佛山市入选“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而佛山创意产业园的创意集市更是成为“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市”。

  在前一轮灯光亮化和夜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禅城新一轮夜景提升工作也全面拉开帷幕,禅城“灯光下的潜力”将被进一步激活。

  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禅城将实施城市商务带夜间经济环境营造项目,计划对岭南大道、季华路等城市主干道道路沿线两侧建筑进行灯光环境提升改造,点亮城市天际线,提升城市形象。

  “岭南大道及季华路是禅城交通动脉和重要景观道路。两条道路沿街大楼形态丰富,但入夜后整体照明偏暗,建筑照明手法单一,与白天形成明显反差。”禅城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禅城启动实施夜间经济环境营造项目(岭南大道、季华路)照明亮化工程,对两条道路沿线重要节点建筑景观进行提升。“该项目也是禅城区着力提升夜间经济环境的重要部分,项目实施将进一步烘托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助力营造城市商务带夜间经济环境。”

  而在祖庙街道,岭南天地周边道路路灯特色化工程项目已于春节前完成,该工程在福贤路、东瑞路安装了镬耳屋印象路灯、镬耳屋印象庭院灯、镬耳屋印象壁灯等特色照明设施,弥补了福贤路、东瑞路原有路灯照明有所不足,与该地繁华商业气氛不够协调等短板。

  据悉,禅城还正在建设灯光夜景控制平台,统一指挥、调度资源,为“禅城之夜”的灯光保障保驾护航。

  “禅城区城管部门将继续担起重任,扛起精品城区建设大旗,提升禅城的城市核心竞争力,助力禅城的高质量发展。”禅城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纵深

  禅城开启“美颜模式”背后,如何管好每一束城市之光?

  城市建设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基础性条件,与营商环境的打造、产业结构、人才引进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涉及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其背后必须有制度和标准支撑,才能真正实现城市管理服务效能的提升,达到长效治理,服务于大局发展。如在城市灯光保障上所做的工作,就颇具代表性。

  城市华灯流光溢彩,晚上开启一键“美颜”,如何确保它们在夜晚持续、安全“点亮”城市?

  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此实行精细化管理,着力健全城市照明管理机制,2016年编制了《佛山市禅城区城市照明设施管理办法》,并于2020年进行修订。办法规定,新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天桥、地下通道及水利类等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功能照明的装灯率应当达到100%。

  这为禅城灯光亮化从满足基础照明的1.0版本迈向绚丽夺目的2.0版本,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标准参考。

  创新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出台系列灯光标准规范

  近年来,禅城不断创新城市管理的体制机制,夯实城市管理的基底。与此同时,禅城城管部门以“运营城市”的理念,对标最优最好,既在项目规划上大开大合,在投入上大手笔,又从细处着手,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一针一线“绣”出城市精品。

  在城市灯光亮化上,“十三五”期间禅城已陆续提升佛山大道等主次干道及重要节点景观灯饰建设及亮化,高标准推进岭南天地周边道路路灯特色化工程。与此同时,一系列的灯光标准规范陆续出台。

  办法规定,新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天桥、地下通道及水利类等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装灯率应当达到100%。同时对城市道路、公园、住宅区及重要建(构)筑物配套的城市照明设施,发展商在住宅小区周边配建的开放性道路等特定地点的照明设施,作出具体的要求。要求城市照明设施管理单位必须对城市照明设施的维护管理建立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制度,并督促城市照明维护管养单位做好巡查、更换、修复破损、排障等工作。

  城市照明设施的权属单位众多,如何划分权属责任?禅城城管部门还对禅城区辖内各部门的城市照明设施管理权责进行了划分:佛山市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为全区城市照明行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全区城市照明行业的监督和指导工作;财政、公安、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及供电企业按照职责分工,协同城市照明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全区城市照明工作。

  兼顾标准和特色,照亮夜景照亮人心

  禅城区城管部门还按照“路灯样式标准化、特定区域特色化”,着手编制《禅城区城市照明工程设计指引》,以此规范禅城区城市照明工程建设和城市照明设施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管养水平。

  “不少城市在提升形象的口号下,路灯造型五花八门,路灯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很差,反而对城市整体景观造成破坏。同时,不理会道路等级标准,全部道路都采用高亮度,反而破坏了城市夜间的明暗层次和主次脉络,眩光、散逸光严重,减低了市民夜间活动的意欲。”禅城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路灯设计需要指引,才能让城市照明更符合场景需求,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禅城“夜经济”发展。

  他表示,目前国内完成城市照明专项规划的城市很少,由于没有统一规划,不少城市路灯的风格各异,造型五花八门,色彩杂乱。一些分期建设的道路,各路段间杆型不统一,照度标准各异,甚至光色也不同,整体性无从体现,严重影响到城市的整体景观。

  基于道路照明中出现的问题,禅城区城管部门针对灯杆灯具外形、路灯布置形式、电缆敷设方式、配电箱设计、天桥照明、人行隧道照明等,提出符合禅城区当地要求的设计指引,以规范禅城区道路照明设计,统一设计标准,提高城市照明的整体景观。

  “完美的城市亮化效果离不开严格的质量标准和管理,推动建立路灯、景观照明设施的设计标准与规范尤为必要,这是助推城市夜景高品质、高标准发展的重要手段。”禅城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部门将持续推进路灯和景观照明的精细化管理,点亮禅城夜色,同时为禅城夜经济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