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领先物料搬运氢动力系统企业将在南海成立中国总部

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1-03-04

  佛山南海氢能版块再添新动力。3月3日,英飞腾总部及氢能物料搬运产业项目签订仪式在南海迎宾馆举行。南海区人民政府和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英飞腾总部及氢能物料搬运产业项目,并在南海内设立英飞腾中国总部,作为国内业务的推行主体。

  英飞腾氢燃料电池系统公司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美国南卡罗纳州,是全球领先的物料搬运氢动力系统供应商,致力于设计、研发和生产高效可靠的氢动力系统,可满足叉车、牵引车、AGV、机场、港口及特种车辆的高强度、连续作业要求,也可满足公交车、物流车、重卡等中大功率系统的要求。

  2018年,英飞腾被德迩集团全资收购,成为旗下新能源产业重要一员。2019年,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致力于成熟产品的国产化降成本、以中国市场为导向的新产品开发以及国内市场的开发拓展。其中,英飞腾在燃料电池叉车领域已推出20多款不同电压平台和尺寸的燃料电池产品,可以匹配现有大多数电动叉车,已获得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福特汽车、米其林轮胎、莱德物流等世界500强制造及物流企业的批量采购,2020年8月与头部叉车主机厂签订5年长期供货协议,同时进军消费零售行业,成为美国超大型商超战略供应商伙伴。

  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南海区合作投资建设氢能物料搬运产业项目,并在佛山市南海区内设立英飞腾中国总部,作为国内业务的推行主体。项目计划总投资7亿元,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周期为9个月,建成总产能5000套/年物料搬运氢动力系统总成;二期计划投资5亿元,用于对一期物料搬运氢动力系统总成产能的扩建至10000套/年,以及建成总产能5000套/年大功率氢动力系统。其中,一期工程将争取9个月内完成建设。

  为加速推动氢能叉车的商业化,英飞腾将与佛山南海政府联手推广千台级别的氢能叉车示范应用,此外,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将建立氢能物料搬运大数据平台并纳入南海新能源汽车(氢能)监管平台,作为氢能物料搬运的权威数据分析及发布渠道。

  “佛山南海区政府对氢能产业发展具有长远布局,作为华南地区重要的生产制造和物流基地,南海叉车保有量规模巨大、应用广泛,是氢能产业发展的福地。”英飞腾董事长李毅表示,公司将扎根南海,把优势技术和资源投放到这里,向世界展现光芒。

  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介绍,经过多年深耕,目前南海氢能产业形成全产业链条,吸引了70多家企业落户,涉及材料、关键部件、制氢、储运和加注等不同环节,未来将着重补强薄弱环节,形成更完整生态,发挥仙湖实验室作用,让南海氢能产业发展辐射大湾区,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近年南海先行先试,从行业标准、人才培养、推广应用等六方面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英飞腾产品质量位居全球同行前列,南海叉车保有量规模巨大,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商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南海加速氢能产业发展重要一年,南海继续加速高端要素集聚,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