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容桂:“千亿大镇”再谋变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01-26

  1月25日,顺德容桂召开2020年度总结大会暨2021年工作会议,对今年容桂发展工作做进一步部署。据悉,今年,容桂将以顺德“强中心”的格局、珠三角制造业重镇应有的担当、中国千亿大镇应有的气魄,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打造湾区制造业新标杆,建设产业兴旺、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湾区现代化品质名城。

  在“村改”工作上,该镇表示力争在今年6月前“作别”村级工业园,实现“应拆尽拆”“应改尽改”。

  据悉,去年,容桂规上工业产值就可比增长7.9%。另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8.6%,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9%。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年,容桂招商跑出新速度。其中,格兰仕工业4.0车间正式投产,从动工到建成仅用了50天。以“大招商、招大商”为目标,规划建设顺德容桂人工智能和芯片产业园、顺德容桂智慧城、顺德容桂创新产业园等三大新发展理念千亩主题产业园。另外,顺芯城(容桂)高端芯片产业园、容桂伟安科创园成功落地,总投资15.8亿元。

  为产业发展腾出宝贵空间,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据悉,容桂从完成区下达的4320亩的任务,到完成自我加压6000亩的目标,再到突破1万亩,打好了这一场“战役”。

  在城市品质升级方面,依托“村改”启动“百园大战”行动,计划未来两年建设或改造提升超过100个城市生态公园,点缀城市。

  扫描:容桂今年如何做?

  关键词:“村改”

  拆建并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据工作安排,今年3月31日前完成扁滘、高黎、华口、南区、细滘、马冈等社区(村)已表决项目破旧厂房的清拆工作;5月31日前完成剩余未改造工业区,包括马冈、天富来、海尾、容边、红旗华丰沙、穗香工业区的改造工作,完成清退拆除面积4038亩,实现对全街道36个村级工业园 “应拆尽拆”“应改尽改”。

  “未来目标,是要在容桂土地上找不到落后的铁棚。无论是航拍还是驾驶车辆,一路上都看不到落后的铁棚。”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春云说。

  据悉,未来将推进容桂首个千亩产业园——顺德容桂人工智能和芯片产业园建设,以芯片、人工智能作为园区的主导产业,将项目打造成为容桂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化大生产以及新技术应用的智域中枢。另外,还加快推动“开源芯片”“工业4.0”重大项目落地,引进国家级、国际级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项目,带动大企业、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

  关键词:回家工程

  吸引企业回归本土设立总部

  在产业融合发展上,容桂将充分利用顺深产业城这个重大产业平台,主动对接深圳溢出资源,将顺德制造与深圳创新紧密结合,全力谋划建设“新基建”、数字经济园区。针对容桂籍及在容桂发展后外流的企业实施“回家工程”,吸引企业回归本土设立总部,创业发展。

  关键词:城市品质

  打造内畅外通的交通网络

  打造品质城市,交通先行。据悉,容桂今年将构建内畅外通的交通网络。对外,全力推进顺德大桥、大良大桥、顺德内环“二桥一路”的建设。

  在营造优美宜人的城市景观环境方面,容桂将深挖老城区的文化底蕴和创新空间,对柴油机1959、渔人码头片区等区域进行局部改造,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项目和产业项目,为容桂城市形态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