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佛山三龙湾艺术文化周系列活动收官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11-22

2022佛山三龙湾艺术文化周系列活动精彩上演。三龙湾供图

  11月20日晚,东平河畔,夜色璀璨,第二届佛山人才之夜暨2022三龙湾音乐盛典如约而至,发出三龙湾礼遇人才、宜居宜业的最强音。
  自11月11日三龙湾艺术文化周(下称“文化周”)开幕以来,三龙湾游船甲板音乐会、生活嘉年华、文化艺术主题讲座等多场精彩纷呈的艺术文化活动连续上演,为市民呈现了一场流光溢彩的艺术盛会。
  以文化为媒,以城市为台,广聚天下英才。这是属于一座科技城的浪漫,是三龙湾迈向理想城市征程中的美好呈现。
  作为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主战场之一,三龙湾科技城正全力擎起“科技”和“人才”大旗,突出“聚”和“领”,打造人才与城市共荣共生的“三龙湾样本”。
 
  撰文:肖霞
 
  呈现十天精彩▶▷
  艺术文化周赢得广泛认可
 
  “爱你文翰的风光、爱你卫星中仰望……”11月20日晚,伴随着来自季华实验室的5名高端科研人才代表演绎的歌曲,第二届佛山人才之夜暨2022三龙湾音乐盛典线上活动达到高潮。
  5位青年科研人才身穿印有醒狮图案的白色T恤,献唱一首佛山版《孤勇者》。改编歌曲讲述了五湖四海的人才汇聚佛山,追逐梦想的故事,并表达他们对佛山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精神的赞颂。
  “我们用歌声唱出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以及对三龙湾尊才、爱才、用才的感激之情。”来自季华实验室的高端科研人才代表张洊闻表示,希望带领科研团队一路拼搏奋进,不断攀登一座又一座科学高峰,和三龙湾一起向着更有活力的美好未来进发。
  当晚的活动邀请了季华实验室高端科研人才代表、2022城市民谣大赛三大组别冠军选手、打扰一下乐团、沙漏乐队等献唱,并在多个平台进行视频直播。累计2小时的多平台线上直播,吸引了约180万人围观、点赞以及在线互动。
  “非常感谢三龙湾,给了我们一个舞台分享自己的原创作品,作为一个新佛山人,我感受到了这里的温暖和包容。来佛山生活十几年,我在这里生根发芽,也找到了自己的精彩。”2022佛山城市民谣大赛企业组冠军得主、后鸟乐队主唱兼吉他手黄大伟说。该组合由4位优秀室内设计师组成,当晚带来原创作品“再见大理” 。
  随着音乐盛典的结束,2022佛山三龙湾艺术文化周系列活动也画上了圆满句号。
  三龙湾艺术文化周是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理委员会的重要品牌盛事,2020年以来,文化周打造成近年来欧洲文化与品牌在佛山乃至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元素最丰富的集中亮相平台,一直以高规格、国际化、高水平的标准进行策划与运作,得到了佛山各界、各国领事等中外来宾以及广大市民的高度评价与热情参与。
  今年的文化周包含甲板音乐会、品牌市集、碧道骑行、音乐盛典等多项特色活动。一连十天,文化周带领高层次人才跟随“艺术文化+文旅融合”“艺术文化+创意元素”“艺术文化+人才发展”的脉络,感受三龙湾科技城的人文温度和创新活力。
 
  做好引才大文章▶▷
  为高水平建设科技城提供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人才,创新高地的发展更与人才密切相关。作为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主战场之一,三龙湾科技城的发展离不开人才。
  “三龙湾有好的环境,还需要好的产业,更重要的是需要更多的高端创新平台和人才。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文化周,提升三龙湾对人才的吸引力,使三龙湾更具有知名度。”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说。
  此次文化周的策划与举办,不仅是三龙湾对外展现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集聚、吸引人才关注的重要举措,更是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一个能敞开心扉,轻松愉快交流的广阔平台。
  “今年的活动很丰富,我在艺术文化周结交了很多朋友,让我更期待留在这里开启新生活。”来自德国的Thomas是佛山汉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MSAT高级总监,连续第二年受邀参加佛山三龙湾艺术文化周,让他对留在佛山工作和生活有了新的畅想。
  季华实验室人才代表张洊闻表示,来到三龙湾后,跟着项目团队做了很多“顶天立地”的科研项目,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既能为国家科研事业作贡献,也能把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感谢三龙湾这个平台给了我这么好的学习和成长空间”。
  “这里可以说集中了佛山最好的城市元素,包括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也是商务中心和交通中心,是佛山城市的窗口,成为佛山城市的样板。”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说,围绕吸引和留住人才,让人才在三龙湾更好地工作、生活,得到更好的服务,三龙湾做了大量的工作。
  有一流的环境才能留住一流的人才和产业。在“软环境”提升上,三龙湾科技城还注重对标先进、不断创新推出优质人才服务。
  2021年底,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正式启用。近一年来,人才客厅围绕人才对接、行业交流、文化融合、政策宣讲、企业对接等主题,已经开展了多场活动,并搭建资源链接平台,服务本地企业,为各类国际人才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大节省办事成本,获得众多点赞和认可。
  据介绍,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紧紧围绕国际人才业务办理、招商引商等专业服务内容主动拜访各类政企单位,不断延伸人才客厅协同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团队已对接拜访55次,其中政府部门20次,协会机构、企业33次。

  凝心聚力再出发▶▷
  向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迈进
 
  2022佛山三龙湾艺术文化周系列活动虽已落下帷幕,但三龙湾科技城尊才、爱才、用才的决心和步伐不止。
  佛山市委赋予三龙湾“聚”和“领”的方向。其中,“聚”就是要聚集科技创新资源,包括科技人才的集聚,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起到根本的作用。而“领”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科技创新、创新推动方面,引领佛山的发展。
  预计未来五年,随着各类创新平台、产业项目的陆续建成,三龙湾科技城将集聚超5万名高素质、高学历的新人群。
  潘东生表示,三龙湾科技城目前已经初步确定建设“国际高端合作商务区”和“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两大核心区域,形成“1+1+N”科技创新格局,不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在服务大湾区参与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中发挥核心和枢纽作用。
  在此基础上,三龙湾科技城将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平台集群建设。以季华实验室为龙头,加快科研机构、创新团队、科技创新人才在三龙湾集聚,形成三龙湾的科研创新矩阵。不断完善创新生态、产业生态,发挥季华实验室、美的库卡等科研孵化机构和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建设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产业转化平台和科技型产业集聚示范园区,强化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为了支撑创新集群的建设,接下来三龙湾科技城将在城市品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大力气。
  据介绍,三龙湾将以最高的标准开展总体层面以及重点区域的规划编制,推动各区各镇街积极落实为三龙湾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的总体规划。
  目前,三龙湾在教育、医疗和文体公共服务设施方面仍有提升空间。接下来,三龙湾管委会将围绕重点区域,进一步通道路、优环境、建学校、造医院,不断优化城市功能,为三龙湾对外开放、创新合作打开新格局。
  特别是面向广州,三龙湾将充分利用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主动连接广州大学城,推动与三龙湾的人才交流合作,为广州大学城人才进入三龙湾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和更宽广的空间。同时密切与港澳、深圳的创新协同,拓展在科技、金融、信息、文化、旅游、物流、专业服务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进与港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协同创新平台,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在新的赶考路上,三龙湾科技城将继续勇毅前行,朝着成为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