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获全省推广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11-25

    11月24日,2021年广东省医养结合现场会在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举行。会议总结交流了广东省医养结合工作经验,表彰了首批10家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

    会上,顺德区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全市唯一入选首批10家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之一,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要大力推广佛山市“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为全国医养结合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广东经验。

    而在未来3年,佛山还将利用社会资源改扩新建一批医养结合机构,增设医养结合床位5000张,使全市医养结合床位总量达到1万张以上,进一步打造老年健康安居服务样板。

    创新构建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在名为“怀旧小镇”的活动室里,老人们在专业护工陪伴下打扑克,一旁装饰颇有绿皮火车风格的沙发上,几名老人正在回忆年轻时的美好时光,温暖的阳光洒在每一名老人的脸上……此情此景,是顺德均安天连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的日常。

    在现场会开始前,参会代表们实地参观了顺德均安镇天连、南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医养结合示范点,听取了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示范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了佛山市医养结合工作实践情况。

    据统计,均安户籍人口9.93万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0万人,约占户籍人口数19.5%,占顺德全区老年人数7.6%,却仅有区颐养院、镇敬老院两间公办养老机构,床位374张,护理型床位缺口很大,养老难题突出。

    均安镇副镇长洪新田表示,均安自2018年以来以该镇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为基础,联动各级各部门,盘活社区卫生服务站闲置资源,创新构建家门口健康安居、公益普惠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依托镇内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前沿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三师共管”优质医疗资源,真正实现“以医带养,康养融合”,破解该镇养老难点痛点。

    “目前南沙社区、天连社区合计100张床位已供不应求,均安正加快推进南浦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和星槎一站式康养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分类收住并逐步增加日间照料、居家上门服务,满足更多医养需求。”洪新田说。

    全市三年目标增设床位5000张

    会上,来自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江门市的卫健部门,先后汇报了各地在老年人照护需求评估、安宁疗护、健康安居服务、农村医疗和养老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均安镇、连平县中医院分别汇报了当地在探索家门口医养结合、化解困难老人医养难题方面的一线实践。

    其中,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练凌东汇报了佛山在全面提升基层医养结合能力,努力打造健康安居服务样板方面的工作成效与经验。除顺德区均安镇“家门口医养结合”改革创新经验被省委深化改革委在全省推广,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授予全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机构,2021年佛山还有3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型老年友好型社区。

    今年6月,市卫健局联合9部门出台《佛山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能力试点实施方案》,提出将聚焦全市近100万名60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安居服务需求,依托32个镇街、790个村居,积极整合395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资源,以及利用社会资源改建、扩建和新建一批医养结合机构,目标在3年增设医养结合床位5000张,使全市医养结合床位总量达到1万张以上。

    据悉,佛山医养结合建设将分为探索实施、深化提升、推广普及三个阶段,到2023年底,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35%以上,10%的社区创建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9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不断提升老年群众的获得感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