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图书馆2021-2025年发展规划》发布,打造“全人生”阅读体系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4-10
规划展览昨日起在市图书馆邻里图书馆展出。/通讯员供图

  佛山日报讯 记者招钰英 通讯员黄佩芳报道:“全人生”阅读服务体系、“易本书”家藏图书共享……没听过这些概念?快来市图书馆一探究竟吧!昨日,《智慧·融合·跨越:佛山市图书馆2021-2025年发展规划》展览启幕,市民既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规划详情,还可以参与现场互动,畅想未来。

  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介绍,这是佛山市图书馆首次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总体目标是“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公众满意的标杆型城市公共图书馆”,从馆藏资源、服务质量、阅读推广、科技融合、多元合作、体系建设、管理效能等七个领域,综合考虑佛山发展实际、社会发展趋势、行业趋势、市民需求等多个维度,为佛山市图书馆未来发展设定7个具体目标、27个实现路径、138条行动计划。

  黄百川说,规划突出了“智慧·融合·跨越”三大特点,满足新发展阶段人们对文化的新需求。例如,构建智慧图书馆,推进图书馆5G网络、智能机器人系统、图书馆人脸识别系统建设; 打造从新生婴儿到耆老长者的“全人生”的阅读体系,与医院、学校、社区、老年大学等社会组织合作,开展不同年龄段的阅读推广活动;联结社会力量,持续深入打造佛山市图书馆特色阅读品牌,包括邻里图书馆、佛山阅读联盟、佛山领读者、市民馆长、“易本书”家藏图书共享等;发挥馆藏数万册珍贵古籍资源作用,构建佛山本地特色文献馆藏体系,推进地方文献的整理开发与研究阐释,增强佛山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