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9名全国人大代表今日抵京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3-03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佛山9名全国人大代表今日抵达北京。他们有备而来,将与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一道共赴春天的盛会,共商国是,共话发展,为佛山代言,为民生鼓与呼。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开好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

  为了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代表们早早“开工”,提前进入开会状态,分享人民交付的嘱托,对召开在即的会议充满期待。一言一行间,无不透出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涨的履职热情。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反映好企业的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打算聚焦制造业领域,提出建设工业互联网数据价格机制,促进工业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工程师苏荣欢将围绕知识产权话题提出相关建议,希望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推动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并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综合保护。

  “为美丽乡村建设鼓与呼,让农村真正成为希望的田野。”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德标今年持续聚焦三农领域。他准备了3份建议,全部涉及三农问题,包括加快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农村生产建设减税降费等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技师学院装备制造系副主任杨珍将提出进一步加快建设共享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加快实施工匠型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等建议,希望把佛山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基层公安时刻牵动着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的心。“警务辅助人员为社会安全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但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警务辅助人员不能参与调查、检查、询问等工作。”他建议,在法律层面对警务辅助人员执法行为进行授权,进一步解放警力提高公安队伍工作效能。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三水强制隔离戒毒所政治处主任王涛建议,进一步加强社区康复工作,打通成功戒毒的“最后一公里”。他说,经过长期高压态势的缉毒执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吸毒总人数下降,但复吸率高的问题依然存在,如何进一步发挥社区康复功能,已经成为禁毒戒毒工作的重点课题之一。此外,他建议参照总会计师、总工程师模式建立“总防疫师”制度,进而提升戒毒场所疫情防控能力。

  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准备继续为促进法治建设发声发力,重点关注司法拍卖买受人合法权益保障,关注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确立和民企涉国有资产交易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依然把目标聚焦到服务实体经济上。他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金融顶层设计,探索更多新的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实践路径,推动佛山探索建设成为产融结合城市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