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今年计划投资超350亿巩固珠西交通枢纽地位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3-02

  “万亿佛山”要更好地搭上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快车,交通建设又将成为先行军。 

  3月1日,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就当地交通事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讨论。为了加大与广州、深圳、香港等湾区重点城市对接力度,巩固珠西交通枢纽地位,今年佛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额超350亿元。

  全市在建项目2月底全面复工

  2月14日(大年初三),广佛肇S4标北江大桥的建设者们就地休整两天后,又马上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施工作业状态,而目前广佛肇高速公路佛山段除北江大桥段外已于年前建成通车运营。

  重点项目方面,龙翔大桥目前现场主要进行桩基、桥梁下部及上部结构施工、预制梁及主桥主梁施工,路基正进行软基处理及路基填筑施工。而一环段辅道已于1月底完成路基填筑及堆载预压,2021年相关建设单位计划将一环辅道段及南沙立交建成通车,龙翔大桥主桥合龙。根据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统计,全市交通建设工程于2月底全面复工。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交通部门来说,必须全力以赴支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千方百计护好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投资建设工作一定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曾阳春表示,佛山要加快发展,就必须加大与广州、深圳、香港等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的交通对接能力,今年佛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超350亿元。

  回顾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佛山全市交通基础设施241个建设项目始终不减,全年计划总投资314.91亿元,全年实际完成投资3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8%。

  曾阳春表示,推动交通固投工作的有效方法,就是要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每个季度有专门的部门去督查一次,半年要汇报一次,年终进行项目进度总检查,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谋划直通中山的高速公路

  设定总目标,佛山会从哪些方面打造交通基础设施?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快高、快速路网建设,这个不仅是要做强广佛极核,更要考虑如何对接珠江东岸重点城市;同时要考虑佛山新机场、高铁站的集疏运体系建设;发挥内河港口优势,与广州、深圳、香港等地港口共建世界级港口群。

  曾阳春表示,佛山交通部门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十纵十三横的高速公路网络、十纵十二横的快速路网络建设,不断织密广佛极核的交通网络,主动对接珠江口新增的战略通道,增强佛山对珠江西岸城市的辐射力;强化佛山新机场、佛山新高铁站等综合交通枢纽高快速集疏运通道规划建设。“三乐路东延高快速通道要加快推进,另外为了更便捷地对接深中通道,佛山到中山高速公路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除了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外,佛山还将继续完善城市交通细节,即2021年佛山交通部门将重点开展重点路段和重要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城市的重要路段和重要的高速公路出入口,不但具有城市经济走廊的价值,还是一座城市的脸面以及形象窗口,所以管理就要从精细化入手,要尽可能推广标准化做法。”曾阳春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今年由市级交通部门牵头,面向全市五个区、32个镇街开展重点路段和高速公路出入口的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做好卫生保洁、绿化管养、桥下空间管理、沿线建构物外立面治理等关键领域。

  ■链接

  佛山交通高质量发展有“新玩法”

  除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外,下阶段佛山还要从公交优先战略、货运配送、智能交通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实现交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佛山新建公交场站101个;公交专用道新增69.6公里(达172.2公里);全市公交线路条数由626条增加至670条,同时还推出了辅助公交、夜间公交等特需服务项目。下阶段当地将以成为首批“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为抓手,继续推进公交TC改革。

  此外,鉴于佛山经济以制造业为本,佛山市还要创建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日益普及,佛山将以此加快智能交通建设。最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试点城市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与ETC技术融合应用,实现与本地相关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增强协同应用能力,推动城市停车服务提质增效,佛山被列为试点城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