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打造佛山城市中央会客厅

来源:南方网 时间:2021-01-25

  备受市民关注的是,佛山城市会客厅亮化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岭南明珠体育馆、文华公园、亚艺公园及周边,在1月24日晚正式亮灯,同时,文华公园南片区也同步正式开园,有望成为禅城新的城市“打卡地”。

  禅城区政协委员徐玉发,对城市会客厅这一课题进行了系统调研,向禅城区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软硬兼施”,全面推动“亚艺—文华—明珠体育馆”三园整合提升,合力打造城市中央会客厅的建议》,提出要进一步化解城市会客厅交通可达性的问题,增加复合功能定位,为城市会客厅注入更多内涵,回应市民期待。

  适度控制草坪面积,进一步化解会客厅周边交通问题 

  他认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禅城区除了重点开发建设“环文华公园”片区、聚锦科创园、东平云谷、佛山民生保障和跨境保税基地、凤翔湾都市产业区、广湛高铁枢纽新城、祖庙莲升片区、石湾陶谷片区外,还对“文华公园—亚艺公园—明珠体育馆”三园进行了景观提升、功能强化等方面的建设。

  禅城区从2019年12月开始进行了三园景观和功能提升,文华公园南片区项目是按照“城市标志性景观”——多功能智慧公园的定位来打造。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城市会客厅还存在交通、绿化、功能等提升空间,建议进一步推动“亚艺—文化—明珠体育馆”三园整合。

  以交通为例,公园周边没有地铁站,最近的地铁站离公园有5公里之远,周边公交站点分布不科学,停车场、停车位严重不足,市民出行不便,受益面窄。

  他建议,完善、优化公园周边公交站点,增加短程微巴及周边停车场和停车位,以便快速对接公园周边地铁站,方便市民出行到公园。考虑将提升后的文华路慢行系统与园内慢行绿道系统无缝对接,可实现岭南明珠体育馆、文华公园与亚艺公园三园无缝汇通,园内内圈跑道串联场馆和户外空间,创造灵活有趣,移步异景的跑步感受,为市民跑步锻炼的市民提供场所,实现锻炼和观光一举两得。

  此外,城市会客厅草坪面积过大,公园绿化树、花缺少特色,没有成片区的效应。他建议,将亚艺公园、明珠体育馆、文华公园等三园建设成为“绿色生态观光园”,园内划定一定片区,整片种植成一种花或树,吸引游客观光。

  以木棉树为例,禅城有一定的种植经验,而且木棉容易种植,如在园区内划定几十亩成片种植,木棉花开或花谢时的棉絮必能吸引各方游客。适度控制园内草坪面积,在公园内种植适合佛山气候条件、覆盖面积大、调节作用好的绿色植物,遮挡炎热暑气,吸收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为城市增绿增氧,构筑生态防护网,同时发挥阻隔噪音、防尘等促进环境卫生的功能,降低城市建设和汽车尾气污染,让城市会客厅成为闹市中的“空气净化器”。

  增加复合功能定位,注入文化教育内涵 

  在政协委员徐玉发的建议中,可以考虑将三园建设的定位更加明确,比如可以定位成为“禅城老人休闲养老园”“禅城市民强身健体园”等。

  随着佛山社会老龄化的加快,老年人将成为生态休闲健身公园的主要服务对象,要充分考虑老年人需求,配置适宜老年人活动与休闲娱乐设施,并注重安全性、保健性、便利性,使公园成为老年人生活、休闲、活动、集会的场所,在厕所、座椅、台阶、园区入口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老年人和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保证他们的便捷使用。

  城市会客厅还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将大型绿化与体育设施科学结合,注重“老、中、青、幼”相融合的体育设施协调建设,配套建设老龄健身设施、中青年运动设施(如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儿童游乐设施,努力建成市民体育锻炼的理想场所、便捷场所,为全民健身提供保障,使广大市民出门即可参与体育运动,引导更多人放下酒杯、麻将,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健康生活新风尚。 

  在设定三园的文化和特色方面,可以考虑将禅城功夫、陶瓷、剪纸等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园内得到反映和渲染,成为宣传政策、引导教育的有效载体和窗口,注重公园内的人文内涵建设,潜移默化地将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到市民意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