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变异毒株,佛山最新披露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2-11-01

    10月30日上午10:30,广东省佛山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佛山市近期的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和疫情处置进展的相关情况。

  10月以来,佛山发生多起疫情,截至10月29日24时,佛山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394例,其中本土个案240例(确诊病例81例,无症状感染者159例),境外输入个案154例(确诊病例46例,无症状感染者108例)。所有阳性个案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密接、次密接均落实管控。佛山以快制快扑灭疫情实现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

  本轮疫情发现5种变异毒株

  出现多个传播链条

  发布会上,佛山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政府副市长周紫霄介绍,10月以来,佛山市发生多起疫情,有零星个案,也有聚集性疫情,其中包括“南海10.24”和“顺德10.25”两起聚集性疫情。周紫霄介绍,佛山的本轮疫情有三个特点:

  一是同时有多个病毒传播链条。本轮疫情发现了5种变异毒株,出现多个传播链条。

  二是传播速度快,潜伏期有个体差异。有的工厂传入1例后,在同厂同事中迅速传播,几天内检出上百例阳性,有的密接感染后,第二天就检出阳性,有的5天才发病。

  三是处置难度大。涉疫场景复杂,既有城中村,也有工厂、企业、物流园、快递站、学校等场所。

  佛山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陈爱贞表示,佛山人口密度大、交通路网发达、人员往来频繁,10月以来佛山发生的多起疫情源头为省外、市外来返佛人员在外地接触感染,抵返佛山后,通过在生活、生产将病毒传播给同时空人员,呈现传播链条清晰、传播速度快、病毒感染能力强、病毒感染后症状不明显等特点。

  “以快打快”

  已经实现了社会面清零

  周紫霄表示,疫情发生后,佛山坚持“早发现、快处置、双统筹”,实行快筛、快控、快管、快解,做到了“以快制快”,迅速围住、捞干、扑灭,打出了“佛山功夫”。南海和顺德都做到了“三天内社会面清零,五天内控制疫情”。

  通过近期开展的几轮大规模核酸筛查结果来看,佛山已经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做到了“五个没有”:没有外溢病例、没有社区传播、没有医护感染,没有隔离店感事件,没有重症和死亡病例。

  根据流量情况和风险的研判,在顺德区、南海区划定高风险区6个,中风险区4个,低风险区2个,划定临时管控区22个,“三区”和临时管控区管控人数约25万人。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对封控区域实行“快封快解”。同时成立专班,对赋黄码、红码的13.7万人进行清零,目前销码率为94.6%。

  10月30日起调整临时管控范围

  有些区域有序逐步解封

  周紫霄指出,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总体稳定,但省外和省内周边城市的疫情依然严峻,有可能波及佛山,“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全体市民要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接下来,佛山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争取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控制住疫情。

  目前,正集中全市资源、统筹精干力量重点做好南海区、顺德区两起疫情收尾工作,做好管控区群众的生活、就医等服务保障。按照保通保畅的原则,帮助工厂先复工再解封,尽快恢复生产秩序;对于没有病例的村、社区先解封,有病例的逐步有序解封;对于病例少的区域先解封,病例多的区域后解封;解封后在一段时间保持“两点一线”,尽量减少疫情发生的风险。

  同时,高度关注省外、市外风险地区往返佛流动人员,严格执行“两站一场一港口一服务区”的“落地检”等措施,严防疫情输入。扩大核酸检测点设置,保证每个地铁站都设置检测点,为跨市通勤市民提供便利的核酸检测服务。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加强商超、酒店、餐饮、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加强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频次和健康监测,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南海区:

  从严从细从快稳控

  发布会上,南海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区政府副区长孔小燕介绍了该区疫情防控情况。

  本周以来,南海区累计处置了3条链条共计25例阳性个案,确诊病例(轻症)2例,无症状感染者20例,初筛阳性3例,波及丹灶、大沥、桂城3个镇街,除首发病例为主动就诊或主动核酸检测发现,其他均在重点人群及管控人员内发现。所涉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诊治,病情稳定,无重症、危重症感染者。

  以某职业学院疫情处置为例,10月24日,1管可疑“10混1”标本锁定首发阳性病例2例。疫情发生后,市级领导及相关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学校协同作战,做到“六个快速”:

  快速行动,全盘接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基本锁定并围住风险源,有效防止外溢到社会面。

  快速阻断,确保在校师生、居家隔离人员和集中隔离人员管控到位,避免次生感染。

  快速锁定,精准风险人员流调,快速锁定密接者及其他风险人员,有效防止外溢。

  快速筛查,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快出结果,通过高频的核酸筛查有效阻断传播风险。

  快速发声,权威信息及时发布,对临时管控措施、涉疫重点场所,在官方媒体进行及时通告。

  快速保障,每日配备300余名志愿者协助,为封控区域内师生职工提供饭餐配送、垃圾清运等生活保障。超过150名医护人员为师生提供上门采样服务。成立医疗救护和心理健康援助组,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在校内为有身心健康需求的师生提供及时、便捷的上门服务。

  目前,南海区续发病例基本在管控人员内发现,已经达成社会面清零,疫情风险整体可控。

  顺德区:

  连续3天无社会面新增阳性个案

  发布会上,顺德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组长、区卫健局党组书记钟德慰介绍了1025顺德某机电厂关联疫情相关情况。

  10月25日,顺德区发生某机电厂关联本土聚集性疫情,截至10月29日24时,累计发现新冠病毒阳性个案145例,其中确诊病例18例,无症状感染者127例,除首发2名是主动检测发现外,其余续发病例均在集中隔离和管控人群中发现。

  本次疫情是一起典型的工厂聚集性疫情,发生疫情的机电厂人员密集,车间、饭堂、宿舍空间相对密闭,容易发生交叉感染。本次疫情发现的阳性病例,90%以上为该机电厂员工及其家属。

  疫情发生后,该区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调集一切资源、动员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努力用最短时间“围住、捞干、扑灭”疫情。经过精准流调、快速管控、核酸筛查、转运隔离等处置措施,坚决果断阻断传播链条,顺德区已连续3天无社会面新增阳性个案,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目前全区城市运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有序。

  该区将继续做好本次疫情处置各项工作,包括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核酸筛查、深入细致开展流调、开展风险人员甄别和管控、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等,同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落实管控区域内工厂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提醒:

  市民要自觉落实“三个务必”防疫措施

  当前,我国境内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态势,佛山疫情目前总体可控,但疫情防控形势仍是复杂严峻。

  陈爱贞呼吁广大市民时刻保持警惕,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落实“三项务必做到”的防疫措施。

  第一,请市民朋友务必配合街道、社区采取必要的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第二,请来佛返佛人员务必在返佛前48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抵佛后进行核酸“三天三检”,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如近7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地疫情报告的地区,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请务必于来佛返佛当天主动报备,并配合做好隔离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

  第三,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经营场所务必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自觉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进入场所人员落实戴口罩、测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等防控措施,凭有效核酸证明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