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卫健:请市民自觉落实“三个务必”防疫措施

来源:珠江商报 时间:2022-11-01

    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敏奇报道:10月30日上午,佛山市政府召开佛山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近期佛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市卫生健康局向广大市民呼吁,要时刻保持警惕,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落实“三项务必做到”的防疫措施。

  会议指出,佛山的本轮疫情具有同时有多个病毒传播链条、传播速度快、处置难度大等三个特点,涉疫场景复杂,既有城中村,也有工厂、企业、物流园、快递站、学校等场所。经过连日来的努力排查,所有阳性个案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密接、次密接均落实管控,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

  目前,佛山市集中全市资源、统筹精干力量重点做好南海区、顺德区两起疫情收尾工作,并组织一支2000多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通过培训后已全面投入到相应的防疫岗位,以党员带头、群众配合,争取尽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佛山市将继续细致做好管控区群众的生活、就医等服务保障,尤其是做好独居老人、婴幼儿、孕妇、危重病人等特殊群体服务;强化封控区内企业的服务保障,采取“一企一策”主动上门对接、靠前服务,确保重点企业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加大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频次和健康监测力度,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

  当前,我国境内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态势,佛山市疫情目前总体可控,但疫情防控形势仍是复杂严峻。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陈爱贞提醒,广大市民时刻保持警惕,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落实“三项务必做到”的防疫措施。

  第一,请市民朋友务必配合街道、社区采取必要的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日常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第二,请来佛返佛人员务必在返佛前48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抵佛后进行核酸“三天三检”,其间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如近7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地疫情报告的地区,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请务必于来佛返佛当天主动报备,并配合做好隔离医学观察或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工作。

  第三,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经营场所务必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自觉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对进入场所人员落实戴口罩、测温、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等防控措施,凭有效核酸证明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