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4-12时,佛山新增3例无症状,涉及南海、三水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2-07-12

  7月10日15:30,佛山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佛山市卫健局、市疾控中心、南海区、顺德区相关负责人就7月9日以来发生的本土疫情情况及最新防控措施进行通报。

  7月10日4至12时,佛山新增3例无症状

  佛山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表示,7月10日4时至12时,佛山市新增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分别是南海区2例、三水区1例。

  新增个案一:女,现住南海区大沥镇,学生,为7月10日报告的外市返佛无症状感染者的同住人员,7月9日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10日核酸检测阳性。

  新增个案二:女,与现住南海区狮山镇,财务人员,为7月10日报告的外市返佛无症状感染者的同事,7月9日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10日核酸检测阳性。

  新增个案三:男,待业人员。7月9日自驾车从外省抵达三水区大塘镇,主动前往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10日核酸检测阳性。

  会上通报,以上阳性个案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医学观察,密接、次密接和所涉重点场所均已落实管控。 截至7月10日12:00,佛山累计甄别密接443人,次密接218人,在本市的密接、次密接均已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等管控措施,共排查阳性个案在佛山居住点、停留点等重点涉疫场所48个,采集环境样本检测599份。在阳性个案居住的住所、私家车等场所的11份环境样本检测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并已同步实施消毒。

  据介绍,7月9日以来,佛山市发现的阳性个案主要源头有两个:一是,两名从外市返佛人员,分别在返程途中与外市报告的阳性个案存在同时空交集后感染,返佛后传染给同时空密切接触者,累计报告6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顺德区、南海区各3例。

  另一个源头为外省自驾来佛人员。在来佛当天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为三水区报告的1例。

  佛山本轮疫情2大特点:

  病毒载量高、传播速度快

  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梁自勉介绍,佛山此轮疫情包含两个重要的流调溯源信息:一是病毒载量高;二是部分病例接触到检出核酸阳性的时间不足24小时,说明传播速度很快。

  梁自勉介绍,接下来,佛山疾控将对本轮疫情涉及的所有重点场所追查密接人员及同时空出现人群,并对持黄码人员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