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7例阳性个案来自2个源头!佛山这些地方划为高风险区!

来源:佛山+ 时间:2022-07-12

  7月10日,佛山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据通报,自7月9日以来,佛山市已发现7例阳性个案,分别在顺德区、南海区、三水区,经病毒基因测序,主要有2个源头。目前相关个案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和重点涉疫场所均已落实管控,部分区域划定为风险区,相关镇街已按要求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最新情况通报:

  7例阳性个案为2个源头

  新闻发布会上,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通报,7月10日4时至12时,佛山市新增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分别为南海区2名、三水区1名。

  其中,南海区两例个案分别为7月10日报告的外市返佛无症状感染者的同住人员和同事,二人在7月9日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后纳入集中隔离,7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三水区个案于7月9日自驾车从外省抵达三水区大塘镇,主动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7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以上阳性个案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医学观察,密接、次密接和所涉重点场所均已落实管控。

  7月9日以来,佛山市已发现7例阳性个案。尚慧玲介绍,7例阳性个案主要有2个源头,其一是从外市返佛人员分别在返程途中与外市报告的阳性个案存在同时空交集后感染,返佛后传染给同时空密切接触者,累计报告6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顺德区、南海区各3例;其二为外省自驾来佛人员,在来佛当天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为三水区报告的1例。

  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梁自勉介绍,7月9日发现首例报告病例后,经过病毒基因测序,结果为奥密克戎BA.2.3变异株。值得关注的是,该病例在7月5日返佛,至今感染病例都是在8日接触的人群中发现,可见该病例在8日的病毒载量非常高,容易传染给他人。南海区的首例病例则是在开平市赤坎服务区去洗手间时和广州报告的病例存在时空交集感染,回到佛山后,传染给了同事和女儿。因此上述6例有着非常清晰的传播链。三水区报告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正在进行中。

  落实处置举措:

  全市划定13个风险区域

  尚慧玲介绍,针对出现的个案,佛山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抢抓“黄金24小时”,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提级管理,统一指挥,迅速部署开展流调溯源、人员管控、区域管制、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管控、环境消毒等处置措施,坚决迅速阻断传播链条。

  截至7月10日12时,全市累计甄别密接443人,次密接218人,在全市的密接、次密接均已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等管控措施,共排查阳性个案在佛山市的居住点、停留点等重点涉疫场所48个,采集环境样本检测599份,除阳性个案居住的住所、私家车等场所的11份环境样本检测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并已同步实施终末消毒。

  根据专家风险研判及疫情防控需要,全市共划定高风险区6个、中风险区4个、低风险区3个。现已对中高风险区域内的孕产妇、肿瘤、透析、慢性病等重点人群进行摸底排查,做好区域内医疗服务保障。

  与此同时,佛山市迅速部署启动区域核酸筛查。在顺德区龙江镇、乐从镇、杏坛镇、南海区桂城街道、狮山镇、大沥镇、里水镇等镇街同步开展核酸检测。7月9日0时至7月10日12时,顺德区、南海区、三水区重点区域累计核酸采样85.6万人次,72.8万人次结果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南海区副区长孔小燕介绍,疫情发生后南海区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部署,迅速成立前线指挥部,推动防控力量下沉,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截至7月10日12时,针对3名无症状感染者所涉及的活动轨迹,共甄别到密接215人,其中区内有212人,次密接21人,其中在区内有20人,同时甄别涉疫场所14个,完成环境采样200份,发现1份为阳性,99份为阴性,还有100份结果待出。该阳性环境样本是在病人家中遥控器中采集到。

  目前,南海区共划分风险区6个,其中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低风险区各2个。同时,南海区迅速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在狮山镇、大沥镇完成核酸采样约4.5万份,已出结果中未发现阳性,7月10日起,南海区将在桂城、大沥、里水以及狮山部分区域进行区域性核酸筛查

  顺德区副区长柯宇威介绍,目前顺德区发现的3名病例都在龙江镇,当前全区疫情形势总体可控,经济社会秩序运转正常。疫情发生后,顺德区快速启动应急处置,成立前线指挥部,并迅速管控相关人员和区域,同步开展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市、区疾控、公安共派出流调队员328人,排查区内涉疫重点场所23个,密接228人,次密接197人。对23个重点场所环境核酸采样334份,除首发个案居住地和本人使用的小轿车等10份环境结果为阳性外,其余为阴性。对重点涉疫人群核酸检测2444人,除已发现病例外,其余都为阴性。

  目前,顺德区共划定高风险区4个,中风险区2个,低风险区1个。全区迅速在龙江镇、乐从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总共采样592300份,结果全部为阴性。

  市民出行建议:

  提前规划,黄码需三天两检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多次强调了一个信息:奥密克戎BA.2.3变异株传播力非常强,市民不可掉以轻心。

  当前,国内部分区域出现本土疫情,加上暑假期间旅游、探亲等人员流动频率增多,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尚慧玲表示,接下来将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持全市“一盘棋”,继续查深排透风险人群,加强管控、核酸筛查和哨点监测。

  她提醒,返佛市民要主动报备、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持续关注最新出行防疫政策,提前做好健康管理,继续坚持做好个人日常卫生防护。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倡议外地来(返)佛人员来佛后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交通站场、物流园区、批发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酒店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要落实责任,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阵地,从严从紧落实入场扫码、验码、测温,以及工作人员名单化管理、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

  梁自勉则表示,根据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入境者在进行7天集中隔离后,再进行3天居家健康监测,密接者则是7天集中隔离解除后,再进行3天居家健康管理。因此,市民在出行时务必留意出行目的地疫情情况,做好行程规划,及疫情发生后的相关预案。

  梁自勉建议,出门在外务必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触摸公共场所物表要及时洗手。近期抵佛人员自觉进行核酸检测,若发现被赋黄码,需到医院进行“三天两检”。同时,若平时发现自己有发热、咳嗽、咽干、嗅觉减退等比较典型症状,务必及时就医。

  相关链接:

  全市“三区”划分:

  高风险区:

  南海区狮山镇联和大道19号广东壹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南海区大沥镇银丰花园南区31座

  顺德区龙江镇麦朗市场

  顺德区龙江镇灵辉药店

  顺德区龙江镇西江府16、17栋

  顺德区龙江镇阳光嘉园4栋

  中风险区:

  南海区狮山镇兴和路以西,恒桂西路、恒桂中路以北,西区14路、中区5路以南,石碣朗大道以东

  南海区大沥镇银丰花园南区21、22、23、29、30座

  顺德区龙江镇西江府小区

  顺德区龙江镇阳光嘉园小区

  低风险区:

  南海区狮山镇机场路以北,西隆截洪沟以东,机场涌以南以西

  南海区大沥镇华夏社区

  顺德区龙江镇左滩村

  文/佛山日报记者王旖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