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佛山7例阳性个案来自两个传播源头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2-07-12

  7月10日下午,佛山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情况。7月9日至7月10日12时,佛山市共发现7例阳性个案,分别来自两个传播源头。目前佛山全市共划定高风险区6个,中风险区4个,低风险区3个。

  最新:

  7例阳性个案来自两个传播源头

  发布会上,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通报,7月10日4:00~12:00,佛山市新增三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分别是南海区两例和三水区一例。新增个案一,女,现住南海区大沥镇,学生,为7月10日报告的外市返佛无症状感染者的同住人员,7月9日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10日核酸检测阳性。新增个案二,女,现住南海区狮山镇,为7月10日报告的外市返佛无症状感染者的同事,7月9日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10日核酸检测阳性。新增个案三,男,待业人员,7月9日自驾车从外省抵达三水区大塘镇,主动前往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10日核酸检测阳性。以上阳性个案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医学观察,密接、次密接和所涉重点场所均已落实管控。

  据介绍,7月9日以来,佛山市发现的7例阳性个案主要源头有两个:一个是两名从外市返佛人员分别在返程途中与外市报告的阳性个案存在同时空交集后感染,返佛后传染给同时空密切接触者,这一源头累计报告6例无症状感染者,顺德区和南海区各三例。另一个源头为外省自驾来佛人员,在来佛当天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为三水区报告的一例。针对出现的个案,佛山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抢抓黄金24小时,迅速部署开展流调溯源、人员管控、区域管制、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管控、环境消毒等处置措施,坚决迅速阻断传播链条。

  截至7月10日12:00,佛山全市累计甄别密接443人次,次密218人。目前,在佛山市的密接、次密均已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等管控措施,共排查阳性个案在佛山市的居住点、停留点等重点涉疫场所48个,采集环境样本检测599份,除在阳性个案居住的住所、私家车等场所的11份环境样本检测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并已同步实施终末消毒。

  特点:

  潜伏期短,传播链清晰

  据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梁自勉介绍,南海区3个病例和顺德区3个病例传播链条都非常清晰,都是通过最初发现的两个病例在开平赤坎服务区跟外市报告的病例有交集而感染,通过基因测序均是奥密克戎BA.2.3变异株。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顺德区感染的3个病例,8日在接触的人群中感染,9日检测出阳性,从接触到发现不足24小时,提示此次病毒潜伏期短,传播力强。目前对密接和次密接都赋予了黄码,希望通过这个手段能迅速截断病毒传播。

  “南海区的三个病例均是亲属关系,完成环境采样200份,其中发现有一份环境样本阳性,是从病例家中遥控器采样所得。”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孔小燕介绍。

  “奥密克戎BA.2.3表现出咳嗽、咽干、发热、嗅觉减退等常见症状,其中咽干特别明显,是拼命喝水也不能缓解的咽干。”梁自勉介绍说。

  防控:

  部分区域开展核酸社区排查

  根据专家风险研判及防控需要,目前佛山全市共划定高风险区6个,中风险区4个,低风险区3个。高风险区分别南海区狮山镇联和大道19号广东壹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南海区大沥镇银丰花园南区31座、顺德区龙江镇麦朗市场、顺德区龙江镇灵辉药店、顺德区龙江镇西江府16、17栋,顺德区龙江镇阳光嘉园4栋。中风险区:南海区狮山镇兴和路以西,恒桂西路、恒桂中路以北,西区14路、中区5路以南,石碣朗大道以东;南海区大沥镇银丰花园南区21、22、23、29、30座;顺德区龙江镇西江府小区;顺德区龙江镇阳光嘉园小区。

  低风险区:南海区狮山镇机场路以北,西隆截洪沟以东,机场涌以南以西;南海区大沥镇华夏社区;顺德区龙江镇左滩村。

  与此同时,佛山市迅速部署启动区域核酸筛查,在顺德区龙江镇、乐从镇、杏坛镇,南海区东部的桂城街道、狮山镇、大沥镇、里水镇等镇街同步开展核酸检测。7月9日00:00至7月10日12:00,顺德区、南海区、三水区重点区域累计核酸采样85.6万人次,72.8万人次结果为阴性。

  据悉,佛山市各区将根据疫情动态,随时调整防疫措施。

  提醒:

  暑期出游请关注当地疫情动态

  尚慧玲提醒广大市民配合落实防控措施,请7月5日17:30至7月9日7:00,所有到过中开高速赤坎服务区双向通道停留过的人员,以及与佛山市通报病例行动轨迹存在同时空交集的人员,立即向所有所在社区、酒店或单位报告,请市民朋友们积极主动配合街道社区采取必要的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近期有外出旅行计划的市民,出行前请提前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或其他方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旅行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有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请市民群众尽快就近就医。

  暑期不少市民有出游计划,那是否能出行呢?梁自勉提醒,根据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密接隔离管控时间调整为“7+3”,“也就是说,出游需要注意近10天来发生疫情的情况,目前近10天全国已经有20个省出现疫情,不确定性比较大。”梁自勉提醒广佛通勤的市民,若曾出入人多密集的场所,建议及时检测。另外,被赋予黄码的市民需落实三天两检,需前往医院的黄码检测专区,采样后即变绿码,而第三天会再变黄码提醒再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