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报:7月10日4时—12时佛山新增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2-07-12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陈婉萍 甘仲源报道:7月10日下午,佛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佛山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通报最新情况。

  7月10日4时—12时,我市新增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分别是南海区2例、三水区1例。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新增个案1,女,现住南海区大沥镇,学生,为7月10日报告的外市返佛无症状感染者的同住人员,7月9日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10日核酸检测阳性。

  新增个案2,女,现住南海区狮山镇,财务人员,为7月10日报告的外市返佛无症状感染者的同事,7月9日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纳入集中隔离,10日核酸检测阳性。

  新增个案3,男,待业人员,7月9日自驾车从外省抵达三水区大塘镇,主动前往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10日核酸检测阳性。

  以上阳性个案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医学观察,密接、次密接和所涉重点场所均已落实管控。

  尚慧玲通报,7月9日以来,我市发现的7例阳性个案主要源头有两个,一个是2名从外市返佛人员分别在返程途中与外市报告的阳性个案存在同时空交集后感染,返佛后传染给同时空密切接触者,累计报告6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顺德区、南海区各3例。另一个源头为外省自驾来佛人员,在来佛当天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为三水区报告的1例。

  针对出现的个案,我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抢抓黄金24小时。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提级管理,统一指挥,迅速部署开展流调溯源、人员管控、区域管制、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管控、环境消毒等处置措施,坚决迅速阻断传播链条。截至7月10日12时,全市累计甄别密接443人、次密接218人,在本市的密接、次密接均已落实隔离医学观察等管控措施,共排查阳性个案在我市的居住点、停留点等重点涉疫场所48个,采集环境样本检测599份,除在阳性个案居住的住所、私家车等场所的11份环境样本检测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并已同步实施终末消毒。

  根据专家风险研判及防控需要,全市共划定高风险区6个、中风险区4个、低风险区3个。

  高风险区分别为:南海区狮山镇联和大道19号;广东壹江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南海区大沥镇银丰花园南区31座;顺德区龙江镇麦朗市场;顺德区龙江镇灵辉药店;顺德区龙江镇西江府16、17栋;顺德区龙江镇阳光嘉园4栋。

  中风险区分别为:南海区狮山镇兴和路以西,恒桂西路、恒桂中路以北,西区14路、中区5路以南,石碣朗大道以东;南海区大沥镇银丰花园南区21、22、23、29、30座;顺德区龙江镇西江府小区;顺德区龙江镇阳光嘉园小区。

  低风险区分别为:南海区狮山镇机场路以北,西隆截洪沟以东,机场涌以南以西;南海区大沥镇华夏社区;顺德区龙江镇左滩村。

  对中高区域内孕产妇、肿瘤、透析、慢性病等重点人群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做好中高风险区域内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迅速部署启动区域核酸筛查,在顺德区龙江镇、乐从镇、杏坛镇、南海区桂城街道、狮山镇、大沥镇、里水镇等镇街同步开展核酸检测。7月9日0时—7月10日12时,顺德区、南海区、三水区重点区域累计核酸采样85.6万人次,72.8万人次结果为阴性。

  尚慧玲表示,当前,国内部分区域出现本土疫情,加上暑假期间旅游、探亲等人员流动频率增多,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们将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持全市“一盘棋”,继续查深排透风险人群,加强管控、核酸筛查和哨点监测,采取最坚决的态度,落实最有力的措施,全力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配合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主动报备。配合落实防控措施。请7月5日17时30分—7月9日7时所有到过中开高速赤坎服务区双向通道停留过的人员,以及与我市通报病例行动轨迹存在同时空交集的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酒店或单位报告。请市民朋友们积极主动配合街道、社区、采取必要的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关注政策,提前做好健康管理。请来(返)佛人员提前了解我市发布的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严格做好健康管理。有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配合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配合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有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落实“三天两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及时就医。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倡议外地来(返)佛人员来佛后做一次核酸检测。

  三是落实责任,加强社会面疫情防控。交通站场、物流园区、批发市场、餐饮娱乐、宾馆酒店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要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阵地。相关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行业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入场扫码、验码、测温,以及工作人员名单化管理、健康监测、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

  四是做好防护,合理安排出行。请市民继续坚持做好个人日常卫生防护,规范佩戴符合标准的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尽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种。近期有外出旅行计划的市民,出行前请提前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或其他方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旅行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如果有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请市民群众尽快就近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