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能否出游?广佛候鸟如何出行?佛山疾控这样建议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07-12

  7月10日,佛山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回答了暑假出游、广佛候鸟出行等市民关切问题。佛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梁自勉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建议市民出行时做好行程规划和个人防护,返佛后及时做核酸检测。

  梁自勉介绍,从近十天的情况来看,全国大概有20个省份、67个城市(包括直辖市)发生本土疫情,其中包括广东省的11个地市,说明当前疫情比较严峻复杂。另外,67个城市中至少有20起疫情相对独立。他建议,佛山市民出行的时候一定要留意出行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做好行程规划和个人防护,并建议所有来佛、返佛人员做好“三天两检”措施。

  对于每天在广佛地区通勤的人员,梁自勉建议去过此次疫情涉及的服务区、餐厅等场所或其他公共聚集场所,来佛后应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另外,被赋黄码人员需要前往医院黄码专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之后会变绿码,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第三天的时候会再次被赋黄码,进行核酸检测后才会变回绿码。

  梁自勉特别强调,发热、咳嗽、嗅觉减退等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典型症状,若出现咽干症状也一定要及时就医。他解释,咽干是感染奥密克戎后较为普遍的一大症状,包括大量喝水仍觉得不解渴。

  梁自勉还强调,佛山此轮疫情包含两个重要的流调溯源信息:一是病毒载量高;二是部分病例接触到检出核酸检测阳性的时间不足24小时,说明传播速度很快,建议大家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