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佛山警方全年侦破走私案214宗,涉案总值破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1-12-16

  12月16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打私工作成效。据悉,2021年,佛山市公安局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立案侦破涉走私刑事案件214宗,刑拘犯罪嫌疑人594名,逮捕犯罪嫌疑人188名,涉案总值达11206.21万元,查扣“三无”船舶293艘,其中“大飞”237艘,涉案车辆392台,有力遏制了走私违法犯罪。

  高位统筹 重拳打击走私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一些不法分子频频利用“大飞”、大型货船等运输工具在佛山河网水道进行走私犯罪活动,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副市长、市打私领导小组组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要求切实加大打击走私犯罪的工作力度,全链条“打团伙、挖幕后、摧网络、端窝点”,提升打击效能。市公安局党委随即部署在全市范围内严厉打击涉境外冻品、香烟走私犯罪,组织刑警、打私、特警等多警种联合五区分局(公安局)成立专案组深入侦查。

  佛山警方以最坚定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迅速集结执法力量,把打击矛头对准幕后走私分子。今年1月,佛山警方连续开展两次统一收网行动,先后出动2000多名警力,分别在佛山、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等地,连续对多个涉境外冻品走私犯罪团伙组织抓捕行动,取得重大战果。行动共打掉涉境外冻品走私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6名,缴获冻品350吨、干货296箱,扣押“大飞”船只38艘、各类车辆86辆、现金31万元,冻结资金184万余元。

  8月以来,佛山公安机关联合烟草、缉私等部门再次发起打击走私集群战役,连续侦破“飓风140号”“飓风387号”“飓风388号”“飓风389号”案件,共打掉涉境外冻品走私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9名,查获涉嫌走私冻品2472.61吨、卷烟532.94万支,涉案价值上亿元。

  此外,佛山警方还全力开展西、北江重点水域走私活动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组织开展了十轮次水域打私联合行动,起获走私“大飞”90艘、铁壳船9艘、抓获犯罪嫌疑人120多人。

  依靠群众 筑牢打击走私群众基础

  2021年4月12日、5月5日,佛山警方联合广州海关南海缉私分局根据群众提供线索在陈村涌南海三山水域分别查获2艘货柜船,查获冻品共约1758.80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

  “打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佛山市公安局打私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佛山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反走私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对奖励的条件、标准、程序、监督管理等作了制度上的规定,对涉冻品、固体废物、成品油、“三无”船舶、“黑油站(点)”、运输车辆等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举报都将获得相应的奖励。

  佛山市公安局打私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群众一旦发现涉及冻品走私违法犯罪线索,应积极向公安机关等部门举报,对于查证属实的群众的举报行为将按规定给予奖励。”据了解,今年以来,佛山市共发放打击走私举报奖励73宗,发放人数70人,奖励金额达到108.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