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佛山破虚开骗税案件274宗,案值近500亿元

来源:信息时报 时间:2021-07-22

  7月22日,佛山公安、税务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成效新闻发布会举办。据通报,专项行动以来,共破获相关案件274宗,涉案价值近500亿元,挽回国家税款损失61.78亿元,佛山市虚开骗税高发多发的势头得到根本性遏制。

  

  公安税务3.png

  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张维表示,专项行动以来,共破获虚开骗税案件274宗,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93人,逮捕253人,敦促自首139人,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461人,涉案价值近500亿元,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战役42起,侦破一系列重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案件,挽回国家税款损失61.78亿元。

  在“3.17”专案中,共接受99户企业投案自首,并对其中的涉案人员采取非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接受主动退缴非法所得3125.16万元,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的法律精神,落实“六稳”六保”政策。

  公安税务2.png

  佛山市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邱伟龙介绍,近年来,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呈现犯罪主体化、手段隐蔽化、组织团伙化的新特点。为此,税务局积极创新,开展人工智能+双随机全领域精准化、智慧化监管模式的改变,创新研发数字云、税收风险立体风控系统,智能识别风险企业,并有效引导监管方向,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案件严厉打击,最大限度避免重复打扰纳税人。

  据了解,经过近三年的持续发力,佛山市虚开骗税高发多发的势头得到根本性遏制,整体呈现五个下降的趋势:上级下发的案源明显下降;新注册企业涉案数量明显下降;对外虚开发票的金额明显下降;接受虚开发票的金额明显下降;骗取出口退税的税额明显下降。

  公安税务4.jpg

  下一步,佛山市公安局、税务局将继续在警税联合执法办公室机制以及四部门协同共治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多部门联合作战机制,结合佛山实际,实现“以打开路,预防为主”的涉税犯罪打防模式,持续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力度不减。

  邱伟龙表示,“通过打击不法,保护守法,不让老实企业吃亏,保护好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切实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相关链接:典型案例

  1.“10·9”虚开骗税案

  2019年,佛山警税联合破获“10·9”家具出口骗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捣毁犯罪窝点5个。经查,该团伙注册3家家具出口企业,在没有实际货物交易的情况下,通过买单、配票、买汇等手段骗取出口退税。目前,税务机关认定涉案企业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5.65亿元,骗取出口退税款7297.44万元。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涉案人员犯骗取出口退税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不等,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

  2.“3.17”虚开骗税案

  2020年, 佛山警税联合破获“3.17”虚开骗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经查,2013年至2019年期间,佛山市某经贸有限公司通过买单、配票、买汇等手段,接受113户企业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共5370份,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4576万元。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佛山警税联合敦促涉案企业主动投案自首,接受投案自首企业99户。投案人员均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主动交待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3.71亿元,退缴违法所得3125万元。经法院审理,该案主犯程某犯判处骗取出口退税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其他涉案人员陆续移送法院进行审查起诉。

  3.“8.04”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2019年8月,佛山警税在揭阳、东莞、佛山等地开展联合收网行动,成功破获“8.04”虚开发票案,抓获梁某兰等犯罪嫌疑人17名。经查,该团伙控制“假企业”16户,在没有真实业务往来的情况下,通过“虚抵虚开”方式大量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虚开金额3.61亿元,税额6023.30万元,价税合计4.21亿元。经法院审理,该案涉案人员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十三年不等,并处罚金。

  4.“7·07”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17-2018年,佛山警税在广州、东莞、佛山等地开展联合收网行动,成功破获“7.07”虚开发票案,抓获范某浪等犯罪嫌疑人18名,打掉虚开窝点11个。经查,该团伙控制4户金属商贸企业,以少量销售业务为遮掩,大量向上海市、湖南省、福建省等地和东莞、深圳、广州、中山多市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开票手续费牟利,涉案发票金额1.1亿元,税额1871.04万元,价税合计1.28亿元。经法院审理,该案涉案人员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无期徒刑不等,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