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佛山今日增两条线路,接驳广州地铁沙贝站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6-05
    4日下午,佛山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佛山当前防疫最新情况、疫苗接种、广佛两地协同交通管制等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应。会上透露,截至4日14时,佛山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76.35万人,750.95万剂次,目标人群接种率达84.36%。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尚慧玲、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市轨道交通局副局长杨靓毅、市公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陆永等出席发布会。

    设绿色通道测核酸服务市民紧急出行

    尚慧玲表示,佛山市3日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自5月27日以来,截至6月3日,佛山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例(南海区6例、禅城区1例),所有确诊病例均已转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

    截至4日9时,佛山全市累计追踪管控密切接触者567人,涉及在佛山393人,已管控393人;累计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057人,涉及在佛山1015人,已管控1015人。针对不同风险人群,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措施。

    佛山市已指定9家医疗机构为确有紧急出行需求的市民设立绿色通道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尽早优先在10小时内出具核酸结果。

    搭乘地铁或跨市公交须主动出示“粤康码”

    4日起,广州、佛山实施两地协同交通管制。庄儒耀表示,在地方道路方面,结合广州市封控区域道路管控情况,对佛山市与广州市封控区域接壤的道路:广佛新干线(因道路施工前期已封闭)、穗盐路、五丫口大桥、沙尾大桥等全部实施双向封闭。

    陆永表示,往来广佛两地的车辆可选择以下方式绕行:在南海东片区往广州方向的车辆,可通过相近的地方公路,选择广佛、广佛江珠、广台、东新、广珠西等高速公路进入广州其他区域或过境;在禅城区往广州方向的车辆,可以选择广佛、广佛江珠或广台高速进入广州其他区域或过境;也可通过三龙湾大道、番海大桥、海怡大桥进入广州其他区域或过境。

    庄儒耀表示,为防止疫情通过公共交通方式传播扩散,现在搭乘地铁和跨市公交实行“亮码乘车”,市民乘车时须主动出示“粤康码”,持“绿码”方可搭乘;显示“红码”、“黄码”人员均不允许搭乘。老年人、儿童等没有智能手机的乘客,可由同行人员按规定代为在线上申领“粤康码”并出示,也可以由家人帮忙提前彩色打印并附有时间的绿码“粤康码”纸质件携带备用,并确保打印时间应在7天之内。

    乘坐广佛地铁如何进入广州市?杨靓毅透露,佛山广佛地铁和广州地铁1号线有一个换乘站西塱站,可以进行站内换乘,确保广佛之间广大市民对轨道交通的需求。

    在公共交通方面,6月5日起,佛山会新开“大沥汽车站至广州沙贝地铁站”“绿地香树至广州沙贝地铁站”2条临时地铁接驳线,服务时间为6时30分—20时,其中高峰期每半小时一班,逢整点、半点发班;其它时段1小时1班,逢整点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