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佛山与病毒赛跑:速度+力度+温度!

来源:佛山市新闻办 时间:2021-06-25
    全市单日核酸检测能力为单检22.2万,1:5混检111万;截至5月30日18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264.37万人,已出结果113.55万人,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从5月26日接到广州急报,到5月30日迅速对260余万人进行核酸采样,佛山在此次“突击考试”中可圈可点。经严密排查,截至29日24时,佛山市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4例。

  应对:迅速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时间拨回到5月26日凌晨。佛山市接到广州急报,广州市荔湾区一名无症状感染者雷某某曾有到佛山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社区活动的情况。广佛同城,两地每天有数十万“广佛族”往返,佛山连夜部署开展对南海区广佛交界重点区域66万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紧接着,27日,在雷某密接者王某被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当天,佛山立即部署,对禅城区全区全员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并于28日将检测范围扩大到与广州市及禅城区接壤的陈村镇和乐从镇。

  如此大规模的检测,面对的是百万检测对象。佛山举全市之力支持南海区、禅城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在禅城区、南海区设置采样点共132个,现场采样医务人员共4280人,力争迅速实现“能检尽检、应检尽检”。与此同时,5月28日、29日,佛山连续2日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疫情防控情况。

  据统计,截至5月30日18时,佛山市禅城区、南海区和顺德区正在运作的核酸采样点已达215个,现场采样医务人员达4759人,自27日启动大规模核酸排查以来,全市累计核酸采样264.37万人,已出结果113.55万人,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让佛山得以迅速找出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29日24时,佛山市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4例。

  “佛山的新冠肺炎疫情可防可控。”在29日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佛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宝志表示。实际上,经过持续优化,佛山全市单日核酸检测能力已能实现单检22.2万,1:5混检111万。此外,截至29日14时,佛山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27.54万剂次、488.21万人,目标人群接种率达71.39%,其中,涉疫的禅城区目标人群接种率达73.04%,南海区目标人群接种率达71.08%。

  同城:广佛医疗合作彰显“兄弟情”

  广佛两地关系密切,佛山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得到了广州乃至全省的大力支持。5月26日深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带领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专家领导赶赴佛山,具体指导佛山疫情处置工作。5月28日,省里派出了500名核酸检测队员支援佛山;5月29日,省里又紧急调度中山一院、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珠海人民医院的移动核酸检测车支援佛山。

  与此同时,针对广佛两市交通便利,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早在5月26日,佛山即与广州市共同制定了《广佛清城际轨道交通卫生监管联动工作方案》。28日,两地正式启动广佛轨道交通卫生监督联动机制,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对落实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精准监督,确保广佛地铁广州段、佛山段同质化监管,全线织牢疫情防控网。

  面对全省和广州市的支援,29日晚餐时分,佛山市政府代市长郭文海带队到禅城区看望慰问广州援助佛山开展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与企业一齐为他们送上爱心煲仔饭:“你们辛苦了,我代表佛山市委、市政府和佛山人民感谢你们,铭记你们。”

  争先:党员医生、志愿者成为市民“守护者”

  “这是李女士的快餐。”“这是黄先生的快递。”“这是何先生的水。”5月29日,穿着红马甲的南海区文化馆党员志愿者关艺华来到佛山市南海区平洲碧湖小区,把物资传送进去给一位位居民。对于因为疫情需要封闭管理的碧湖小区而言,关艺华是他们的“知心人”。

  这是佛山党员志愿者日常工作的一幕。在禅城区,约2.1万名社会各界党群志愿者分赴全区146个村居支援;在南海区,数百名机关党员和7732人次的医护人员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和封闭管理区域服务工作。

  年过五旬的路海云正是此次“突击行动”数万党员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中的一员。2020年,路海云就曾作为佛山医疗一队护理负责人支援武汉。5月28日下午4时,她接到“召令”,马上在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组建护理应急队伍,协调人员、跟随院党委书记、院长李逸群到一线指挥。当晚将近12时,路海云又从社区回医院,参加院内的紧急工作会议……凌晨4点半,她实在撑不住、眯了一会儿,6时又再次醒来,继续接到各种电话、信息。交谈时,路海云告诉记者,不要多去报道她,“一线还有无数检测人员和志愿者,他们才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