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广佛携手抗疫

来源:佛山市新闻办 时间:2021-06-25
  5月30日18时许,一辆大巴缓缓驶离检测点,50名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核酸采样队队员完成当天任务后,奔赴新的“战场”。自5月27日佛山启动大规模核酸排查以来,广佛两地数千名医务工作者在3天时间里完成了逾260万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
  “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一双双手。”5月30日傍晚,禅城区祖庙街道东升村村干部余德彪在送别前来支援的广州医护人员时,拍下了医护人员已经被汗水泡得发皱的手。
  5月26日,在接到广州市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雷某有关情况通报的当晚,佛山第一时间部署对南海区广佛交界地带、禅城区全区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在极短时间内统筹全市疾控中心、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等力量,在禅城区、南海区设置采样点共132个,力争迅速实现“能检尽检、应检尽检”。
  5月28日晚,500名来自广州7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抵达佛山后,立即奔赴祖庙街道和南庄镇等核酸检测采样点,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其中不少人有支援湖北等地抗疫的经验。
  祖庙街道东升村是禅桂交界外来人口最为集中的城中村,常住人口2万多人。来自广州的检测队员发现,村里有很多坐着轮椅的老人、坐在婴儿车里的幼儿也在排队检测的队列中。“有行动不便的村民,我们可以上门采集。”在村干部告知很多楼栋没有电梯时,这些已经连续工作了40个小时的队员说:“没问题!”
  作为佛山第一个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的区域,禅城辖区投入检测医务人员4636人,其中省市及周边区支援力量就达2700人。对这支驰援队伍,佛山市民连日来用卡片、图画、敬礼等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激。
  来自广州的严娜负责禅城城北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完成采样工作后,看到有小学生向她行少先队队礼认真致谢时,她深深地被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动了。“几天来,我们一直被市民、被参与现场工作的人们感动着。”严娜说。
  “你们都是英雄,感谢你们对佛山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5月29日、30日,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连续两天带队看望慰问广州援助佛山开展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
  截至5月30日18时,佛山全市累计核酸采样264.37万人,已出结果113.55万人。从当日下午开始,广州支援佛山核酸检测队伍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陆续返程。
  因为他们,抗疫基础更坚实
  5月30日11时,在南海区碧湖社区管理点,一批新鲜蔬菜、粮油、鸡蛋刚刚运抵这里。这批物资将陆续分运至各小区物业管理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的疫情,佛山市委组织部迅速发出倡议,各级党组织、党员要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在南海,数百名机关党员迅速下沉社区,党员志愿者上一线,为居民提供送餐、生活物资采购、情绪安抚等服务,让社区有序运转;在禅城,2.1万名党群志愿者分赴全区146个村居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党员一线冲锋,佛山企业也迅速行动起来,积极为坚守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送上食品、饮料、风扇等物资。5月30日,禅城区女企业家协会的10位女企业家,将首批捐赠的25箱八宝粥、饮用水等物资送往祖庙街道兰桂社区核酸检测点。
  5月30日5时33分,禅城区委统战部党员志愿者张展红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上面是她与其他三名志愿者在灯光下影子的合照。图片上配了这么一段文字:“凌晨4时38分收队了!当你醒来,又是崭新的一天。”因为他们,佛山抗疫有更坚实的基础。